产经资讯网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十九大: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俄罗斯政府第一大报《俄罗斯报》近日刊文,向俄罗斯读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一“中国最为重要的政治事件”。强调会议将确定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方针,并指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战略计划将影响到全世界。

■俄罗斯

俄罗斯政府第一大报《俄罗斯报》近日刊文,向俄罗斯读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一“中国最为重要的政治事件”。强调会议将确定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方针,并指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战略计划将影响到全世界。

文章引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对习近平所作的中共十九大报告的评论,认为中国将在2020年彻底摆脱贫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并将在2050年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中国GDP增长率近年来保持在7%左右,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保证。在中共8900多万党员和十三亿多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能够实现在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俄新社日前刊发的关于中共十九大的评述文章中引用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关于中国进步与世界发展的评论。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中国梦将与其他国家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一目标只有在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下才能实现。对中国来说,世界发展与中国自身发展的任务密切相连。

奥斯特洛夫斯基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倡导的世界的发展方向。中国近年来更加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国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紧密的经济联系,并向这些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助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者。

■瑞士

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习近平在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也吸引着瑞士的关注。瑞各界人士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和祝贺,并表示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瑞士蒙特勒市市长洛朗·威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年初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发表了具有重要影响的讲话。这次十九大的报告,凸显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经济的展望和承诺。在一些国家正在制定更多的保护主义甚至孤立政策的国际大背景下,这种展望和承诺对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威利市长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经济治理中最重要、最有成就的国家之一。他说,我注意到,中国正在努力扮演好这些最重要的角色。在与其他有关国家协调、平衡方面,在海外投资管理方面等,中国都在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分量。

曾多次访问中国的瑞中经济商会主席、银行家魏瑞龙对记者说,毫无疑问,中共十九大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一个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复兴之路,已逐渐清晰,成为一条走向光明未来的道路。正如同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向全世界所承诺的那样: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魏瑞龙认为,随着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将带领中国人民在全新的视野中,展开新的追求、实现新的进步,而瑞士则渴望继续与中国保持和发展紧密的经济贸易关系。

曾在中国担任过驻华大使职务的著名收藏家乌利·希客对记者说,十九大报告为中国描绘了新的蓝图。中国人民对实现自己的目标有足够的信心,也明白面临的挑战。中共十九大报告展现了解决问题的决心、信心和具体的时间安排,说明中国人已经胸有成竹。这对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也是一种鼓舞。希客还特别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现出来的广阔视野和对未来世界的积极作用。

■泰国

自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泰国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帮助泰国各界人士了解和感受中国正在召开的盛会。

泰国《经济基础报》发表评论文章称,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总能让泰国人看到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上迎来巨变的前奏。现在,单从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未来5年将使中国发展成为一个能让中国人骄傲,让中国人生活得更有品质的伟大国家,“接下来,中国的发展将是加速前进”。

文章提到,中国投资和资本市场的增长速度虽会有所放缓,但增长质量绝对坚实;投资量并不是降低,而是分散进入环保和社会保障领域;金融业会给外国投资者以更大的自由度,但监管力度一定会加大。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将领先其他国家,中国发展的新时代将从中共十九大起正式开启。

文章最后告诉读者,虽然泰国方面对中国的新政策了解还不够,但已经感觉到,要加紧调整泰国自身的经济结构等,适应中国的新一轮发展,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VOICE TV21》也在题为《中国——世界的守望者》的文章中谈到,从中共十九大报告看,中国的外交新政策,将使中国在维护和平中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使中国成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者。文章认为,中国正在担当起“世界和平发展守望者”的角色,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在为世界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问题提供有效解决路径。

(原标题: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