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昆明进入质量时代

金秋9月,1500位市民参加了第二届“质量强市 昆明快走”健走活动,为“质量强市”点赞、为“昆明质量”加油。品质、品牌、匠心……这些代表着质量的关键词,从未像如今这样深入人心。 在昆明市正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当下,提升质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昆明市率先在全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呈现出了品牌建设大力度、标准化发展大突破、计量认证认可大进步、质量安全大提升的可喜效果,“质量强市”战略正在对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二届“质量强市 昆明快走”健走活动。记者杨艳辉摄

农贸市场设立的公平秤。记者杜文蕾摄

2017世界标准日活动“全民拍拍拍 大家来找茬”颁奖现场。供图

质监工作人员对加油站进行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记者杜文蕾摄

市民计量监督员学习便携式电子秤的使用。记者黄晓松摄

市质监局向“市民计量监督员”颁发标准砝码。记者王俊星摄

金秋9月,1500位市民参加了第二届“质量强市 昆明快走”健走活动,为“质量强市”点赞、为“昆明质量”加油。品质、品牌、匠心……这些代表着质量的关键词,从未像如今这样深入人心。

在昆明市正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当下,提升质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昆明市率先在全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呈现出了品牌建设大力度、标准化发展大突破、计量认证认可大进步、质量安全大提升的可喜效果,“质量强市”战略正在对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质量强市战略

推动昆明进入“质量时代”

近年来,昆明市坚持以质量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大力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昆明进入了“质量时代”。

昆明市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质量兴(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并连续五年将“质量兴(强)市”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年度主要工作目标进行考核,构建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宏观质量工作格局,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连续2年在质量月期间创新开展“质量强市 昆明快走”活动,开启全民关注质量工作、参与质量强市宣传的新时代。

争创品牌是质量强市战略的关键。近年来,昆明市通过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品牌培育,完善评选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昆明已拥有中国名牌产品8个;云南名牌产品300个,是2010年的3.7倍;昆明名牌产品365个,是2010年的4.5倍。名牌企业产值及利税均占全市相应指标的60%以上。据悉,昆明市目前正在制定品牌培育中长期规划,确定“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的品牌升级路线图,通过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形成全市品牌梯次发展格局。同时将围绕昆明“188”产业发展特点,制定品牌培育中长期规划。积极推进区域品牌建设,推动各县区制定区域品牌示范区培育发展规划,争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围绕昆明区域经济发展特点,昆明市在全省率先设置昆明市市长质量奖,并引领、指导、帮助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五年来共任命企业首席质量官380名,共有12家企业荣获“市长质量奖”,5家企业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在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中,有5家昆明企业获奖,占全省的50%,云南白药两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通过昆明市市长质量奖的评选,为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及组织建立并实施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产品、工程、服务等质量管理水平,增强昆明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创新监管方式

特种设备安全总体稳定

近年来,全市特种设备数量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增长,总量占到全省的40%以上。为了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昆明市职能部门积极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管方式,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制,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联动机制,推动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发展,加快推进电子监管和救援平台建设。

通过认真开展电梯、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专项整治及安全大检查,五年来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1058家、130061台(次),下发安全监察指令书3842份,责令企业整改安全隐患5748个,杜绝了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除了加强日常检查监管,建立先进的监管平台是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必由之路。2012年开始,昆明市开展了气瓶电子标签系统建设。此前对车用气瓶的监管已实现气瓶安装、充装、检验单位全覆盖,今年则全面覆盖了民用燃气充装、检验站,将民用燃气气瓶纳入电子监管范围。今年全市气瓶将实现100%电子标签监管,市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看气瓶的全部信息,确保用上放心气、合格气,杜绝了不合格、过期的气瓶流入市场。这也意味着昆明市的气瓶标签电子监管工作在西南地区的城市中走在了前列。这一举措将解决不合格气瓶违规充装屡禁不绝的问题,有效保障社会公共安全。

电梯在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困人事件”频发也使其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为完善电梯安全责任制度,建立电梯安全约束机制和事故赔偿社会救助机制,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昆明市印发了《昆明市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统保项目实施方案》,并于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统保项目,实现了电梯安全保险全覆盖。今年,昆明市还将在西南地区率先启动全市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发生电梯困人事件后,当被困人员所在电梯无手机信号时,可按动电梯应急按钮,在使用单位无人接听15秒后,将自动连接到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寻求救援。平台还将纳入城市应急救援体系,与110及119联动,多渠道受理互通,实现快速有效科学救援。

加强风险监测预警

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通过强化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市民生产生活安全。昆明市严格工业产品许可,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持续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后续监管,持续深入开展“质检利剑”行动。

目前,全市工业产品许可获证企业达570家,占全省总数的47%。2015年全市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89.74%,较2010年提升5%,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496人/次 、检查企业5978家/次,立案查处1600余件,规范了市场秩序。去年,通过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综合实物质量抽查批次合格率达到96.8%。

今年,印发了全市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计划,部署开展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强化工业产品证后监管工作。上半年共受理工业产品许可证65家、发证41家,开展年度审查98家。开展了“地条钢”、电线电缆、无人飞行器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违法生产行为。

今年还制定下发了《2017年全市质量技术监督职能部门执法打假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全市质监部门执法打假工作。印发《关于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生产企业68家,抽取样品86个。按照执法打假工作“五位一体”要求,拟定了《昆明市加油站计量管理规范》。认真履行打假职能,共查办案件46起,其中涉及质量案件5起,涉及计量案件17起,涉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案件19起,涉及认证认可案件5起。

标准化工作屡上台阶

助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

标准化工作是质量强市战略的基础。五年来,全市共有26个国家级、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落户昆明,占全省的96.3%;昆明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75项、行业标准26项,昆明市在参与标准制定方面处于全省领先地位。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昆明市承担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14个、省级项目22个;承担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27个、省级项目7个。2013年率先在全省开展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目前市级项目共有11个。

今年,昆明市正在大力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建立并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推动各县(市)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低碳节能减排等领域开展标准化工作,逐步建立具有昆明特色和创新性的地方技术标准体系,推动和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重点围绕旅游、物流、工业园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大力组织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和农业标准化示范活动,大力推动服务标准化,在当地旅游等主要服务行业树立标准化标杆示范企业。推动重点行业、重点工业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鼓励、指导优势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地方规范的制(修)订工作。

近年来,昆明市采取深入挖掘可申报项目、积极动员各级政府广泛参与、加大保障力度、增加经费投入、突出媒体宣传导向等举措,目前已有5个产品获得国家批准保护,2个产品通过技术审查等待批准公告,2016-2017年新上报国家质检总局11个产品,2017年新立项5个产品,不论是获批数量还是新申报数量均在云南省内名列前茅。同时,2017年昆明市质监局积极推进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个产品获得国家批准,并有3个产品待上报,保护产品数量有望实现进一步突破。加强国家地理标志及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依法规范了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扩大了昆明产品独具特色的质量声誉和品牌影响力。

计量工作不断创新

上千市民当计量监督员

2015年5月20日起,昆明市将每月的20日定为 “计量服务日”,在服务日当天,为市民免费校准血压计、人体秤,目前,已免费校准血压计、人体秤百余件,这在全国质监系统属创新之举。2016年,计量惠民服务再升级,在工作日均为市民提供血压计和人体秤的免费检定服务,让计量便民服务成为一项免费的、持续性的工作。

在全国率先探索加油站计量监管,完成《昆明市计量监督管理条例》立法立项。在全省先行出台《昆明市市场(商场)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全市12个县(市)区的265个农贸市场规范化配置了639台公平秤。同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一支由社会不同领域人员组成的千人 “市民计量监督员”队伍,加强管理和监督,营造了全市人人关心计量、监督计量、支持计量的良好氛围。在集贸市场、医院等214家企业和单位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完成68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工作。通过一系列工作,昆明市民生计量器具检定合格率提升了19%、投诉率下降了22%。今年,省内外6家单位分别莅临昆明市考察学习民生计量工作经验。

昆明市还积极探索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新途径。组织举行了昆明市加油站计量管理工作会和执法人员培训会,今年组织1000多名市(县、区)执法人员对全市近500家加油站进行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探索了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规范监管新模式,制定《昆明市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同时制定了《昆明市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工作规程》,规范昆明市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工作。

认证认可不断强化

争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当前,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合格评定作为政府构建产品监管体系的关键要素,将成为政府降低监管成本、减少行政风险、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2015年,在全省地市级质监部门率先设立认证认可专门工作机构,认证认可处主要负责对计量认证、实验室审查认可、产品质检机构审查认可、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资格进行监督管理,对依法授权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强制性产品的认证监督。

两年来,完成了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建档工作,对全市食品、农林牧渔、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对有机产品获证企业、管理体系获证企业、强制性认证产品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及新增消防产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低碳产品认证工作,新增低碳产品认证获证企业2家,低碳认证产品实现零的突破。

2016年,昆明市出台了《昆明市认证认可实施意见》,完成了全市359家检验检测机构统计和数据审核,积极推进有机产品认证和水泥行业低碳产品认证,启动了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对县区近百名认证监管执法人员进行了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和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培训。下一步,在昆明市重点产业和传统优势行业等领域,将鼓励和推进自愿性认证工作,发展有机、节能、低碳产品等认证,推进省级、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以规模以上企业和“188”重点产业及相关企业为重点,推进质量、能源、食品安全、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和环境、社会管理、文化教育等领域推行管理体系认证,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以“同线同标同质”为核心,在外向型产业中打造国际认证标准管理标杆企业。积极推进检验检测服务信息化和社会化,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发挥好认证认可在“保障质量安全、规范市场行为、促进对外贸易”中的作用。

加强内部建设

用质量管理标准抓党建

近年来,昆明市质监局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品牌化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结合职能特点,率先在全国党政机关探索实施机关党建标准化管理。

2015年,将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导入到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完善了7个程序文件、27个工作制度(流程)和覆盖工作全过程的记录表单。获得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开启了“标准化”管理模式。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文化建设和工作创新7个方面,紧抓策划、实施、检查、改进4个环节,强化党建各项工作。

两年多来,市质监局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通过强化党建,调动和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促进了作风的改善和效能的提高,促进了质监工作的改革和创新,促进了质监事业的发展。通过质量体系、风险体系和绩效体系三个体系的有效实施,实现了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的各项要求。将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引入局党建工作,建立标准化的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了全市质监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通过实施机关党建标准化管理,昆明市质监局机关党的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党组织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的功能更加突显,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认可。2016年,市质监局在昆明市全省“质量强省”考核中获得第一名;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名列全市第一,并获得“创新型党组织”荣誉称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全市排名第2;连续六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优秀单位”,连续两年获全市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全国57个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之一。(记者 毛韵心 通讯员 王守刚 周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