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第三届“尚善公益传播奖及助力计划”即日起接受申报

如今,精神疾病已经不再陌生和遥远,随着社会的急剧变迁,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对存在意义、自我身份和终极关怀的追求中感受到焦虑和困惑,生存和发展的压力导致心理冲突或应激的情况日益频繁,致使精神疾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

第三届“尚善公益传播奖及助力计划”即日起接受申报

——寻找优秀精神健康作品,助力专业传播行动

2017年2月19日,四川师范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在寝室上吊自杀。疑因面临毕业后找工作压力过大的困境。

2017年4月27日,台湾女作家林奕含在家中上吊自杀。因少时遭老师诱奸,患上抑郁症。

2017年7月20日,林肯公园主唱查斯特·贝宁顿在家中上吊自杀,自杀前药物、酒精成瘾。

2017年10月12日,青年作家、导演胡迁上吊自杀。其生前曾表示受到经济和感情问题困扰。

除此之外,2017年2月,香港8天内发生4宗学生坠楼寻死事件;2017年5月,“蓝鲸死亡游戏”引起多名青少年自残、自杀……

2017年还未结束,就已经有如此多的案例出现,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和对精神健康的关注。

如今,精神疾病已经不再陌生和遥远,随着社会的急剧变迁,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对存在意义、自我身份和终极关怀的追求中感受到焦虑和困惑,生存和发展的压力导致心理冲突或应激的情况日益频繁,致使精神疾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过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超过1600万人,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50%,精神病患者的就诊率更低。要提高精神疾病患者的就诊率,消除病耻感,首先一定要提高公众对精神健康和精神疾病的认知。

为更好地传播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推动专业客观、深入、有创意的精神健康传播实践,尚善基金会于2015年创办“关爱精神健康·尚善公益传播奖”, 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

在过往两届中,吸引了近三百件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的传播作品参评,其中既有来自知名大众媒体,如中央电视台、南方周末等媒体的公益广告和深度报道,也有来自自媒体的科普文章和创新传播作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7年10月25日,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联合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正式启动第三届“关爱精神健康·尚善公益传播奖及助力计划”。

本届评选将延续往届权威性、专业性和公正性的特点,邀请国内医学界、公益界和媒体界的专家学者担纲评委, 获奖者最高可获得1万元的奖励资助。

本届亮点:新增“助力计划”

今年第三届评选较往届新增了“尚善公益传播奖助力计划”,由尚善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合作,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心理学专家、学者,就如何客观、科学地报道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主题,向历届尚善公益传播奖获奖者及对精神健康报道感兴趣的媒体人进行培训,以更好地助力专业精神健康领域的传播行为,进而推动精神健康及抑郁症防治事业的发展。

目前,尚善公益传播奖已经开始接受报名,媒体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均可自荐或他荐报名。

报名小贴士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2、评选内容:

• 所有公开发表全国媒体和自媒体上的精神健康及抑郁症防治主题的文字、图片和影像等新闻作品;

• 全国范围内旨在普及精神健康及抑郁症防治知识的科普作品,图书、活动等;

• 普及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的创新传播方式。

3、作品要求:首次刊发时间需在2016年10月26日至2017年10月25日,特别优秀作品可适当放宽。

4、报名方式:关注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官方微信号(ID:bjsswx)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报名表/推荐表,报名、推荐成功后,将有工作人员联系反馈结果。(注:每人最多申报或者推荐2件作品)

129727680_15090681392051n

 

主办方简介

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10月25日,是国内首家关注精神健康、抑郁症防治及抑郁症知识普及的公益基金会。尚善基金会秉承 “关爱精神健康,促进抑郁症防治” 的宗旨,致力于促进抑郁症防治的宣传普及、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经验交流,并长期为相关公益组织和优秀人才提供资助。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