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调查显示:云南省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近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以切实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积极培育消费市场有序发展,推进居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促进全省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稳步增长,家庭财产逐年殷实,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调查报告显示,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近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以切实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积极培育消费市场有序发展,推进居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促进全省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稳步增长,家庭财产逐年殷实,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消费支出水平显著提高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居民、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为居民扩大消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城乡消费市场的共同繁荣。

2016年,云南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769元,年均增加894元,年均增长9.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622元,年均增加1252元,年均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331元,年均增加571元,年均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速比城镇居民快1.7个百分点,城乡之间居民消费支出额相对差距呈现逐步缩小的良好态势。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成为促进全省宏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消费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城乡道路交通、水利电网等“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空前提高。加之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新型商业业态不断发展,全省城乡居民对消费品的选择范围变得更为宽广,消费地位明显提高,消费需求旺盛,并不断向多元化、高质量方面发展,消费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从八大类消费支出看,全省居民除刚性支出的大项食品类、衣着类支出增速放缓外,其余六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年均增速超过10%。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向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转变。

从不同的居住区域看,城镇常住居民消费支出中增长最快的项目是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农村常住居民消费支出中增长最快的项目是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及居住类。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增强,越来越注重家庭生活条件改善的消费趋势日益明显。

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调查报告还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受到城乡居民越来越多的关注。

2016年末,全省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9.75平方米,比2012年的36.21平方米增加了3.54平方米。与此同时,居住环境、居住设施等质量方面也发生着明显的变化。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实施,有力推进全省农村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显著改善,向着功能更加齐全、更加舒适便捷、更加干净卫生的趋势发展。

作为生活质量提升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工业品推陈出新速度加快,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拥有从少到多、从量到质,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不仅强化了彩色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大众家电的普及,也促使汽车、计算机、智能手机等设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寻常百姓家,2016年,云南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9辆,比2013年的19辆增加10辆。与此同时,传统的固定电话、照相机等则逐步退出居民日常生活,在大数据时代,云南城乡居民的工作生活方式与生产经营方式呈现积极变化。

 新型消费方式快速发展

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促进了服务信息和商品流通方式的转变,居民通过网络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支出快速增长。

2016年,云南省有20.2%的城镇常住户通过互联网购买过商品,有3.2%的农村常住户通过互联网购买过商品。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到72.6元,是2013年人均支出35.7元的两倍多。其中城镇常住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179元,比2013年的93.4元增加了85.6元,增长91.6%;农村常住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3.6元,是2013年人均支出1.5元的2.4倍。网购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方式在全省快速发展。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展望未来,全省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三去一降一补”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优化过程中,新动能发展势头将日趋强劲,居民消费可望成为全省宏观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稳定支撑力量。(记者 胡晓蓉)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