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第三届WeBelong论坛在京召开 唤醒可持续消费意识

2017年11月24日-25日, 第三届WeBelong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召开。50多家国内外创业公司、领军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推动创新和可持续消费的积极发展。

2017年11月24日-25日, 第三届WeBelong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召开。50多家国内外创业公司、领军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推动创新和可持续消费的积极发展。

129750178_15117591161931n

WeBelong论坛创始人Nathalie Bastianelli进行欢迎致辞。

2017年,论坛的主题围绕“创新和责任消费”,包括了社会创业、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安全、消费者教育、设计和创新、绿色星球大数据、道德模式与循环经济模式、突破性创新(用葡萄酒残渣制成的植物皮革)、零浪费的生活方式、可持续旅游等等多个方面。

129750178_15117590038001n

论坛现场

论坛项目丰富多彩、创意十足

论坛包括Vegea(意大利设计师,用葡萄酒渣为基础原料制造植物皮革的创始人);Bakeys(生产可食用和可降解餐具的印度企业);GoZeroWaste和The Bulk House(旨在减少废弃物的社群);AirVisual(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对空气污染问题的法国科技创业公司)等;大型集团,例如远大集团(可持续建筑领域的中国领导者)或欧莱雅集团(可持续生产和消费者教育);绿色和平非政府组织(快时尚和责任消费),包括Daan Roosegaarde(减霾计划)在内的设计师或者包括素食星球(超过30万会员的社群)在内的中国创业公司。艺术表达和感官体验创意胶囊也将成为该项目的一部分,以此来培养观众的接受能力,开发他们的开放意识,从而鼓励每个人采取行动,以应对21世纪的社会环境挑战。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变革的加速器,通过推动最具有影响的举措,促进可持续消费和责任品牌的发展,同时在最大程度上,促进相关社群的发展。”WeBelong基金会的创始人兼总裁纳塞利·巴斯蒂安利(Nathalie Bastianelli)解释道。

129750178_15117620026121n

印度活动家、生态学家Bunker Roy演讲。

印度活动家、生态学家Sanjit (Bunker) Roy讲述他曾就读于印度最好的大学,但是却想要扎根农村来回馈祖国。他讲到自己创立了一座为穷人打造的“赤脚大学”。大学里有齐全的数据化设备,均由太阳能供电,师生使用300年历史的雨水收集洞来提供生活用水,并且尽可能使用当地妇女手工生产的产品。Roy带领他的团队行走于世界各地,例如非洲,来帮助贫穷的女性甚至文盲老奶奶来学习知识成为太阳能工程师。

意大利VEGEA公司CMO,Valentina Longobardo女士介绍到公司创始人Gianpiero Tessitore先生意识到奢侈品行业造成了大量污染和浪费,因此他们和化学家们合作研究如何将时尚设计行业转化为更为环保可持续化。公司首先通过把收集到的葡萄渣废料烘干、加工来生产可较长时间内保存的原材料,之后再进行上色、抛光等工艺来完成非常环保的生态材料。VEGEA因此被誉为“欧洲最成功的创新公司”。

AirVisual社会企业创始人Yann Boquillod先生20年来致力于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对抗雾霾等空气污染。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生活在北京的Yann表示他想要用数据来提高公众对空气污染的警戒,为所有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空气环境。通过把大数据视觉化,让世界更直观地看到地球所面临的严峻问题。

北美艺术家、作家Misha Blaise介绍了她的新作品《生命:万物不可思议的连接方式》,通过艺术化的文字、精美的艺术插画和新鲜有趣的科普知识,向孩子们以及成年读者传达了人类与世界紧紧相连的观念。

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丁元刚介绍了集团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实现推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远大集团推广工厂化建筑,减少扬尘与建筑垃圾,以及研发可以使用千年的建筑,从根本上减少建筑行业对环境的影响。丁元刚欢迎各领域带头人与远大集团合作,共同为普及生态环保发展方式努力。

GoZeroWaste创始人汤蓓佳讲述了她从2016年开始实践零垃圾生活方式,并且创办了GoZeroWaste来帮助更多人开启零垃圾之路。汤蓓佳展示了她如何利用一些小工具或者技巧来避免在生活中产生垃圾。深刻体会到零垃圾生活对自己的重大影响,她希望通过GoZeroWaste,将自己的钻研出的一系列方法普及给大众以及向世界传达:“环保也能很好玩”的理念。同时GoZeroWaste也成为了连接中国零垃圾实践者们的UGC社交平台。

零浪费品牌The Bulk House创始人余元介绍了她成立The Bulk House的初衷:“倡导零浪费和极简生活方式”。The Bulk House不仅通过线上网站等提供关于零浪费的各类信息,还利用各种主题活动引导人们与自然和平共处,并且提供产品帮助人们轻松践行这种理念。

荷兰艺术家和创新者丹•罗斯加德Daan Roosegaarde展示了他的团队创造的结合艺术与可持续能源的“梵高小路”,从而引出他关于“未来景观”的设计构想——强调人、科技和空间三者互动,致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虚拟洪水、智能高速公路和吸霾塔,罗斯加德将此类技术从大屏幕上提取出来,研究并激活能够提高人们日常城市生活体验的各种解决方案 。他也讲述了他是如何和清华大学的学生们探讨从摩拜单车启发创造了防雾霾单车的。在他极具互动性的演讲中,罗斯加德着重探讨设计的社会角色和“Schoonheid”概念 (荷兰语,美丽与洁净兼而有之)作为其对于理想未来的思考愿景。

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子雯女士讲述了她于2016年成立“GoalBlue为蓝”这家本土非政府、非盈利的公益组织。子雯女士从传播正能量的新媒体入手,阐述了为蓝如何引导和培养消费者采用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和消费行为。通过各种线上活动帮助大众树立有态度、可持续的消费观,例如展示被象牙买卖杀害了母亲的小象孤儿的悲惨命运,直观震撼地影响消费者,以及其他丰富多样的途径,从而完成保护动物、缓解气候变化和促进环保的机构使命。子雯女士分享了她和她的团队利用各种宣传渠道以及例如黄晓明等明星大使的影响力,让环保理念更好地深入人心。

素食星球创始人张思分享了她如何从2013年3月创立微信公众号“素食星球”并逐渐成为国内最潮素食生活方式媒体。“从农场到冰箱”的理念启发了张思关于素食的思考。人类对于肉类的大量消费也引发了她对于人类所需食物对世界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关注“植物肉”、“植物鸡蛋”、“植物奶”等动物类食物替代品,在满足人们对口感和味道的要求基础上尽量选择植物性饮食。张思介绍了国际上一些明星、企业、高等院校及政府部门对素食生活的推崇与支持。目前,“素食星球”拥有40万遍布全球的粉丝群体。张思和她的团队致力于引领一种活力、有爱、充满能量的生活方式,用温柔的方式撼动世界。2018年张思计划和许多餐厅合作举办快闪活动,以潮流的方式推广素食生活的观念。

绿色和平东亚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聂力介绍了她的主要研究和实践领域:工业污染现场调研,消费主义,中国化学品管理研究,贫穷,智障人士社区化服务和灾后人道主义救援。她讲述了2014年硕士毕业后,她是如何在青海师范大学学习社会工作时开展了她的非政府组织工作。绿色和平研究在比如时尚、网购等方面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人类生产、消费时尚类产品的同时产生了大量“微塑料”“有毒有害物质”给海洋河流的水体、土壤以及空气等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然而这是消费者很少关注到的。聂力女士和她的团队针对时尚品牌的生产过程造成的污染和破坏做了详尽的调研。目前,聂力女士在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开展可持续消费的项目。她憧憬一个环境无“毒”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印度Bakeys公司创始人Narayana Peesapaty先生讲述了他长年以来关注印度农业在使用农药造成的危害、农业用水造成的污染和浪费,由此开始质疑农业的发展是否真的对经济有很大的帮助。他意识到当前农业发展并非可持续:大量资源被浪费,同时也有数量可观的粮食产物只能在仓库里腐烂。由此深挖,他发现社会需要改善农产品的市场现状来减少浪费,因此需要更好地利用农产品。另外,他还意识到目前流行的塑料餐具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有着巨大影响。Narayana先生由此提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解决方案:让餐具可以食用,从根源避免餐具浪费和污染,同时还有效利用了市场上供过于求的农产品,促进了农业市场的平衡。他成立了Bakeys公司生产可食用餐具,包括筷子和形态各异的调羹。当然,Narayana先生也提到了自己的产品在开始并没有得到公众理解,直到他利用传媒来宣传自己的产品零添加零防腐剂并且可以长期保存,市场才开始接受可食用餐具,也将这种绿色生态的理念推广给更多人。

WeBelong论坛致力于在这个领域探索可以让企业产生更多价值和收入的重大趋势、机遇、干扰和转变,并同时创造具有生态恢复力的生态系统。从而促进消费者的开放意识。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