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昆明理工大学引才留才举措多 人才强校战略成效明显

11月27日,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彭金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消息刷爆了昆工的“朋友圈”,热度还未褪去,28日,中国科学院官方网站又公布了2017年中国科学院新增选院士名单,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教授成功当选。该校一校友说,“对云南的高校来说,这太不容易了。”

11月27日,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彭金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消息刷爆了昆工的“朋友圈”,热度还未褪去,28日,中国科学院官方网站又公布了2017年中国科学院新增选院士名单,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教授成功当选。该校一校友说,“对云南的高校来说,这太不容易了。”

而在这之前,昆明理工大学戴永年教授早已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翻开昆明理工大学学校简介,一串串数字很是吸睛:院士3人,“千人计划”入选者4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万人计划”入选者5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7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

该校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理工大学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所理工科大学, 随着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政策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才队伍加入到昆明理工大学中来。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双峰崛起”为指导,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昆明理工大学引才留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人才强校战略更加明显。

多年来,昆明理工大学不断健全人才队伍运行发展机制,以高端人才为重点,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以经费投入为支撑,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关怀青年人才生活,努力解决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目前昆明理工大学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实力大为增强,为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彭金辉表示,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昆明理工大学营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将在全校形成爱惜人才、尊重人才、渴求人才的共识,营造宽松、自由、和谐的学术氛围和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充满活力的环境,为人才搭台唱戏清除一切障碍。

下一步,昆明理工大学将实施“521”登高人才工程为核心,构建优良的人才成长环境,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打造高水平人才聚集地和创新人才高地,为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实施“中青年教师提升计划”项目,设立资助出国(境)参加进修访学专项经费,每年资助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境)参加多种形式的进修、访学、攻读学位等,力争到2020年,全校专任教师中30%具有国外学术研究和进修访学经历,逐步造就一支阅历丰富、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的国际化师资队伍。

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通过引进,构建新的特色学科方向,再通过培养,做强现有特色学科方向,外引内培相结合,构建学科带头人队伍。

针对博士后招收困难的问题,昆明理工大学不断扩大科研规模,为博士后招收提供更多的基础支撑,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落实招收目标责任,了解形势和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学校博士后管理政策,以提高学校招收吸引力。

同时继续完善海外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加大海外招聘力度,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全职来校工作。在“做实”全职引进的同时,还要“用活”柔性引进,学校将面向海内外积极引荐海内外院士,带动传统学科转型发展的同时,促使一批重点学科、优势学科进入国内一流。

(李发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