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曲靖经开警方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助推法制公安建设

自2016年以来,曲靖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充分借助法律顾问外脑、智囊作用,帮助曲靖经开区警方提升规范执法能力水平,该局在创新建立认真研究执法标准、执法流程、执法监督和执法公开“四位一体”运作机制,

自2016年以来,曲靖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充分借助法律顾问外脑、智囊作用,帮助曲靖经开区警方提升规范执法能力水平,该局在创新建立认真研究执法标准、执法流程、执法监督和执法公开“四位一体”运作机制,健全完善内部法律审核把关制度,充实加强分局法制大队及兼职法制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上,聘请律师事务所作为特邀法律顾问团队助推法治公安建设。经过整整一年的实践探索,法律顾问参与各类法律事务200余件,在促进执法规范、矛盾化解、依法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特有作用,取得初步成效。

促进执法规范,发挥“助推器”作用。为出台执法文件提供法律论证。公安机关作为社会治安、交通管理的职能部门,为确保制定的文件措施更加科学、更加实际、更有针对性,在分局制定各项文件、出台各项措施前,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律论证。去年11月,分局就依法扣留车辆拖移、停车费用承担是否合法、合理等问题多次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成功推动该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执法难题提供执法参考。为有效解决案件侦办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多角度获取法律意见,确保案件依法办理,在与检法协作的基础上,法律顾问从专业角度为案件办理提供法律意见及建议。去年10月,在办理一起知识产权案件中,法律顾问从法律的角度协助制定侦查方案,为成功侦破此案提供了法律依据。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法律支撑。针对全年收到的20余件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会同法律顾问第一时间细致研究法律法规,确保在法定期限内对申请内容全部依法答复,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促进矛盾化解,发挥“稳定器”作用。全程参与重大案事件处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中立“第三人”的优势,在发生有影响的重大事件时,由分局委托法律顾问,以“中立第三方”的身份对特定事项进行调查、协调,并提出相关依法处理的法律咨询意见。去年1月,曲靖经开区发生妨碍公安民警执行公务案件,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事件处置工作,对事故起因和责任进行分析,促使事故得到快速、有效处理。及时介入疑难信访案件处理。为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发生,法律顾问先后3次协助分局对信访群众进行法律解释答复,对无理缠访的依法据理进行规劝,对重大疑难的涉法信访提出合理合法的解决方案,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适时协助化解疑难矛盾纠纷。对一些难以调解成功的疑难矛盾纠纷,法律顾问依托公调对接工作室这一平台,加强与综治、信访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多次协助进行政策解释、教育疏导,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调处成效。

促进依法管理,发挥“后援团”作用。规范单位用工。针对警辅加班费、休假标准、保障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法律顾问从合同签订主体、工资标准设定等方面提出建议,协助制定统一的警辅劳动合同,促使警辅在岗位调动、加班工资等事项与《劳动法》相匹配,杜绝出现超时用工、违法用工的情况,确保全局规范用工、依法合法用工。审查经济合同。为有效维护在政府采购、对外招标等民事活动中的合法权益,避免产生纠纷,两年来,法律顾问先后对监控系统集成租赁服务招标、南小线快速化改造工程智能化控制系统等6项合同进行了专项审查,确保合同的严谨、规范、有效,有效降低各种合同风险。提供法律咨询。在民警、警辅本人或子女婚恋变故、家庭出现纠纷时,法律顾问运用系统专业的法律知识,提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找到依法解决问题的途径,确保民警、警辅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接到民警、警辅有关婚姻、财产等方面的电话咨询10余人次。(杨建陆)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