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2.1万册图书助陕西安康建设书香校园

江苏省常州市图书馆作为苏陕交流对口单位,十分关注陕西安康市的全民阅读工作。今年5月,经爱心人士牵线搭桥,常州市图书馆一次性捐赠图书6800册,在陕西建起了省外分馆。

江苏省常州市图书馆作为苏陕交流对口单位,十分关注陕西安康市的全民阅读工作。今年5月,经爱心人士牵线搭桥,常州市图书馆一次性捐赠图书6800册,在陕西建起了省外分馆。再加上爱心人士另外捐赠的2000册新书,陕西恒口镇河东九年制学校的图书室藏书量已猛增至21000册,极大地丰富了近2000名师生的阅读生活。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为了把这些图书管好用好,河东九年制学校采取了三条得力措施让培训学生热爱读书的同时,也让书香充满了整个校园。

首先是分级管理,分类配书。他们把学校图书室建为“总馆”,统一负责文献资源的管理、调配;另分小学部、初中部两个学生阅览室和一个教室阅览室,让不同的书籍服务不同的阅读对象;同时给每个班的教室里建起图书角,让班主任老师负责图书的统借统还与对象化阅读。

二是每天阅读,分段用书。他们把每天的阅读与分享划为早诵、午读、暮省三个阶段性主题:每天早上的“早诵”时间以班为单位,采用集体与个体相结合的方式诵读国学经典;每天中午让住校的学生集中半个小时的时间到图书室、图书角自主借阅,开展“午读”活动;每天晚上的自学时间里,由学生自定一个小时的“阅读与思考”,通过静心“自省”,写出当天的读书心得。

三是读写结合,主题分享。学校给每个学生制作一本《阅读计划》和一本《读书随笔》,让学生从小练习做好读书计划、写好读书笔记,每月定期交流检查、择优展览。同时成立齐家社、晨诵午读社、双河文学社等11个学生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读书、写作活动。他们每月举办一次全校范围的主题性阅读分享征文大赛,以展示全校的阅读风采。近期的“感恩励志”主题征文,把获奖作品在校园中央的电子屏上展播,让全校师生深受启发。

校长贺锦山介绍:近期将协调资源,添置新书,满足广大师生不断增长的阅读需求。同时,将邀请专家专题辅导,让“书香校园”建设更有特色。(王庭德 李晓英 王 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