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举行 中外专家聚焦“新时代的中国”

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10日在上海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名中国学及汉学专家与会。 世界中国学论坛创办于2004年,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办。

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10日在上海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名中国学及汉学专家与会。

世界中国学论坛创办于2004年,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办。

本届论坛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在中国举办的一次大型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全球中国学及汉学专家等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作题为《读懂新时代的中国  共建更美好的世界》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读懂新时代的中国,要把握好几个关键词,也就是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和新愿景。他说,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学研究要扣紧新时代的中国发展的脉搏。为此他向与会者提出四点倡议——研究好讲述好中国的精彩故事;研究好解读好中国的伟大梦想;研究好阐释好中国的价值理念;研究好传播好中国的天下情怀。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表示,上海正致力于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所谱写的时代新篇章,将为专家学者了解和研究中国提供丰富的素材和生动的案例。

“新时代的中国学研究者正进一步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它不仅蕴含了中国传统的平和、和谐、大同理念,也将被赋予面向未来的意义。”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要采取各种研究方法,从多个维度、多个层次全面研究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

李君如、尼哈尔·罗德里格、罗思义等中外学者代表参与大会演讲。与会中外学者认为,进入新时代,中国为全球发展创造的机遇将会越来越多;中国向世界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中国与不同文明的交流将会越来越深;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

10日至11日,与会者还将就“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新时代的平衡发展”“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新时代的制度建设”“新时代的大国外交”展开圆桌讨论。

(记者曹玲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