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德宏:开放发展迈新步

7天里,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采访下基层、宣讲在一线”全媒体采访活动“德宏行”的记者团队,进企业、入农户,问群众期盼与心声,访基层干部新打算,不仅看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围绕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总目标,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深化、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世界各国的朋友圈持续扩大,更感受到全州上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等难得机遇……

7天里,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采访下基层、宣讲在一线”全媒体采访活动“德宏行”的记者团队,进企业、入农户,问群众期盼与心声,访基层干部新打算,不仅看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围绕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总目标,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深化、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世界各国的朋友圈持续扩大,更感受到全州上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等难得机遇,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下功夫,促进转方式同调整产业结构、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带给各族群众更多实惠的紧迫感。

让产能合作更广阔

“我们这个机子主要运用在教学。”11月26日,在瑞丽市启升液晶电视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国内区域销售经理、工程部部长吴富洲向记者演示了液晶电视的多种功能。通过手机等方式可以控制液晶电视的画面,引起了采访组的兴趣,并不断询问公司的相关产品情况。

吴富洲介绍,公司2014年2月成立,是滇西地区首家从事LED-TV(液晶电视)、手机、平板电脑、商务教学一体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制造科技型企业。

“我们公司的主要市场定位为国内云贵川等周边三线城市以及出口至缅甸、印度、老挝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吴富洲介绍,通过3年的努力,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

像瑞丽启升液晶电视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德宏州充分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注重产城融合,不断加快推进外向型产业基地建设。北汽、银翔摩托、华侨城集团、修正药业、富士康集团、云南城投集团、大通实业集团等大企业纷纷落户。

德宏州以“两车一机一电”为主、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德宏也由一个产业比较落后的边疆地区,构建起一个结构比较完备、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

“德宏制造”的产品在国外影响力越来越大,云南银翔机车制造有限公司致力于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动力、农用机械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主要以对外出口为主,其中90%销往缅甸、印度等东南亚、南亚国家,成为缅甸市场知名品牌。

州工信委助理调研员章华生对记者说:“德宏将突出产业基地建设功能,紧紧围绕电力行业、装备制造、轻工、物流和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等重点领域打造出口装备制造基地,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产能国际合作,带动省内、州内装备制造和设备走出去,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让内连外通更便捷

11月28日,梁河县芒东镇里掌村,芒梁高速公路梁河段建设启动仪式现场机声隆隆,挖掘机来回穿梭。

梁河县委副书记、县长龚翠莲说:“芒梁高速公路网是滇西南连接缅甸乃至东南亚运输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建设是梁河公路史上的一次重要机遇,对进一步完善梁河交通基础设施、加快融入全州1小时经济圈、构筑全州高速环县、助推梁河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意义重大。”

德宏州加大内连外通的基础设施建设。龙瑞、瑞陇两条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瑞丽试验区“一核两翼”率先实现了全程通高速。腾陇、芒梁两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芒市至孟连沿边高速公路德宏段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十三五”末全州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大瑞铁路德宏段2015年12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泛亚铁路西线中国段建设全面提速。民航强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芒市机场开通了11条国内航线,平均每天进出港航班从5年前的14架次增加到了40架次,年旅客吞吐量从50万人次增加到了153.8万人次。德宏本土企业瑞丽航空、南亚通用航空公司投入运营,瑞丽直升机起降点建成使用,陇川通用机场、云南民航学院开工建设。

此外,德宏州加快推进芒市机场航空口岸、畹町口岸芒满通道、瑞丽口岸姐告滨江边民出入境通道、瑞丽口岸弄岛通道进口偶蹄类活体动物查验场项目工程建设力度。积极推动缅甸木姐到曼德勒的公路改造,帮助缅甸实施木姐105码货场硬化工程和畹町到105码的二级路建设。

为了让内联外通更便捷,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德宏着力于提升通关的便捷性。“现在自助通关可以达到5秒通关。”瑞丽边防检查站参谋周恒介绍,今年6月份起,瑞丽口岸已实现出入境人员电子自助通关,通关时间由原来的20秒左右减少到5至8秒,大大提升了人员通关服务能力和水平。

目前,瑞丽口岸实施关检“三个一”通关模式,企业重复申报项目减少30%,申报时间节省30%,查验时间节省近半。推出“机动车辆查验自助填写卡”,验放一名驾驶机动车人员由原来的30秒缩短到现在的15秒。推行边境旅游团队网上24小时报检服务、跨境学生通关口岸直通车服务、中缅跨境联络救助服务、开通绿色应急专用通道等举措,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让交流合作更广泛

11月27日,芒市后谷咖啡国际会议中心热闹非凡,来自亚洲地区的17个国家和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400余名世界咖啡行业精英和企业家聚集芒市,共商亚洲咖啡发展大计,共谋亚洲咖啡产业发展,共享咖啡发展成果。

“这里的气候很好,这里的咖啡很好喝。”来自斯里兰卡的佩雷拉高度评价了后谷咖啡,后谷咖啡的品质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咖啡成为德宏州的一张名片,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像成功举办亚洲咖啡年会一样,德宏州还成功举办了三届跨喜马拉雅论坛,共有来自十几个国家的500多名专家学者代表和嘉宾出席。成功举办了首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在中缅历史联系与文化交流、中缅经济合作、中缅政治关系与外交政策等相关问题上达成共识,进一步深化中缅胞波情谊。

德宏州从2012年起与缅甸商务部直接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至2016年已举行了11次会晤,双方在边境口岸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跨境农业合作、边境旅游、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多个方面达成共识。

德宏州成功举办了2014年中国德宏羽毛球国际邀请赛和东南亚足球邀请赛,中缅民间交流及社会组织合作进一步深化,对外合作交流的载体和渠道更加丰富。瑞丽市傣学会、景颇协会主动走出去与缅甸对口民间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

“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提出,让德宏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管委综合办主任尹忠德表示,“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的提出,是打造中缅合作新平台的又一力作。对于瑞丽试验区来说,在中缅合作中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地方的优势和作用,加强与缅方的对接联系,争取早日取得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务实进展。”尹忠德说。(记者 刘祥元 赵一心 李绍明 杨峥 严家芬 邓清文 项陆才 徐腾中 段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