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农家夜话乡村振兴

群山起伏,夜色渐浓。吃罢晚饭,记者和庙沟镇副镇长郭星、扎实沟村党总支书记王凤昌、昭通市委组织部驻扎实沟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钱顺凡等,打着手电筒前往扎实沟杨家寨村民小组继续走访贫困户。

本报记者 谢毅

11月28日,革命老区威信县气温骤降。

群山起伏,夜色渐浓。吃罢晚饭,记者和庙沟镇副镇长郭星、扎实沟村党总支书记王凤昌、昭通市委组织部驻扎实沟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钱顺凡等,打着手电筒前往扎实沟杨家寨村民小组继续走访贫困户。

冬夜的杨家寨,寒气袭人,气温直逼零度。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成波家,屋内炉火正旺,暖意融融。热情好客的杨成波夫妇招呼我们坐下后,其妻白庆美将花生放在火炉盘上烘烤。

喝着热茶、吃着烤花生,我们与杨成波一家拉起家常。周围群众闻知镇村干部和记者夜访,三三两两来到杨成波家。

“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开思路,从中找出路,很多平常想不到,想做不知道怎么做的,都能从中找到答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来讲就是5句话20个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说白了,就是要让咱们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丽,经济越来越富裕,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过。”见乡亲们有些拘谨,记者首先打开话闸子。

杨成波感慨万千地说:“妻子常年生病,4个孩子都在念书,一家人的生活就靠我在附近做零工挣钱维持。以前家里一件像样的电器都没有,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家修了新房子,买了新电视、电冰箱。想到这些我的心情就十分激动,以后我要用勤劳的双手争取早日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从生活宽裕发展到生活富裕。”

“我们扎实沟现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谢美阳说,去年,在外打工近20年的他回家过年,看见村里的变化后决定返乡创业,把15万元积蓄入股到村里的新起点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村里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大,这是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们村才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裕。”王凤昌动情地说。

王凤昌话音刚落,村民们纷纷点头,响起掌声。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扎实沟村尝试过种植天麻、板栗,但是都没成功。目前,在市委组织部的帮扶下,全村种植白芨40亩、核桃150亩、方竹2000亩、建成猕猴桃种植基地100亩。”郭星告诉记者,扎实沟村在今年4月成立了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建有一个养牛场和一个养猪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今年,公司共获得11.5万元的收益。同时,村党总支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有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入股资金的8%至10%给予年分红,确保了建档立卡户有稳定收入。

“村上的环境卫生还应该再加大力度整治。”“土地承包期延期30年,我们村还要再发展什么产业,让我们的钱袋子更鼓呢?”“我们要自力更生,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改善生活。”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炉火跳跃,更多的想法和思路从村民嘴里道出,带着希望,美好而真切。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