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阿里巴巴成立专项基金致力乡村振兴

过去5年,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我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走出贫困,而民营企业参与其中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之一。

过去5年,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我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走出贫困,而民营企业参与其中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之一。

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正式启动,阿里全面进入公益领域,将乡村脱贫上升到最重要的战略性业务。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探索出“互联网+脱贫”的新模式。

马云携阿里巴巴集团36个合伙人一道,宣布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正式成立这一刻起,脱贫工作便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这项业务的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包括乡村教育、商业基础设施、医疗健康、女性脱贫、生态保护等。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这一基金的人员配置极高,马云担任主席,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邵晓锋则任基金秘书长。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在公布自己的脱贫计划时说:“现在,很多年轻人自嘲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他将关注贫困大学生群体,希望做到不要让贫穷限制孩子们的想象。

在脱贫这一战略的指引下,阿里体系内的每个独立公司都会负责一个脱贫项目,对总裁进行脱贫KPI考核。以后,每半年公布一次脱贫报告,并首批邀请30位观察员,对项目进行监督。阿里将利用云计算技术赋能扶贫机构,让每一分钱都可以被追溯。

“我们投入100亿,希望做好一件事,就是让绿水青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马云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和保护环境必须结合起来,很多地区的穷是穷在山区里,唯一想到的办法是牺牲环境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阿里巴巴把好技术引到这些地区,再把好的农产品卖出去,人们依旧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不用破坏环境,又能帮助农民脱贫。

利用互联网做公益是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强项。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业务已落地17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47个省级贫困县,上万“村小二”和“淘帮手”正协助当地群众,通过“兴农扶贫”模式、电商渠道,把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从而帮贫困地区创收和增值。(权 敬)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