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云南陆军讲武堂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12月7日,云南省丽江市委、市政府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云南丽江纳西族一百五十卷东巴经手抄本》及《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100卷)收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大数据

至今年8月 入馆参观人数突破100万大关

预计2017年 入馆参观人数将达到150万

●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入选名录

●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入选名录

1909年至1935年

云南陆军讲武堂在26年连续办学的历程中,先后培养近9000名学员,涌现出了以朱德、叶剑英等为代表的300余名军事统帅和军事将领

1988年

云南陆军讲武堂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0年

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物保护管理所成立,讲武堂有了专门的管理机构

1992年

主体建筑及内操场初步清理修复完毕,南楼校史展开展

2015年11月

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管所对主体建筑外立面实施保养维护工程

2016年5月

云南陆军讲武堂主体建筑外立面修缮工程基本完成

大事记

2017年2月

云南陆军讲武堂照壁、盥洗房、北围墙开始修缮,5月修缮完毕

12月2日,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发布暨池州生态文明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安徽池州市举办。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上海中山故居、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等100项建筑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这也是我省目前唯一入选该项目的历史建筑。今年5月,云南陆军讲武堂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照壁、盥洗房、北围墙都得到修缮。这个历经百年风雨的黄色土木结构二层四合大院,经过“修旧如旧”显得更加古朴庄严,凸显历史韵味。

免费开放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09年。目前除周一外,每周二至周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并免费提供讲解服务。操演换岗仪式为上午9点和下午3点上岗,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换岗,上午11点和下午5点下岗。昨日来参观的人群中,有的跟随讲解员去参观“百年军校 将帅摇篮”主题展览,了解讲武堂的创办、辉煌业绩、将帅录,讲武堂与中国近现代史上若干重大历史事件间的联系等。

中西合璧

现保存的旧址占地面积约为35000平方米,有主体建筑四合院、内操场、兵器库、大礼堂、马夫房、盥洗房、照壁等附属建筑。其中,教学主楼建成于1918年,建筑为走马转角楼,4幢长120米、宽10米、高10米的两层楼房,围合成正方形四合大院,内设全长480米的内走廊,将东、西、南、北楼连为一体,楼上楼下自然环行。南楼、北楼原为学生宿舍,西楼为教室,东楼为校部办公室,建筑的外墙均为深米黄色,使人感到典雅、大方、稳重。旧址建筑面积超过7600平方米,教学主楼以土、木、石结合建成。

在设计建造中巧妙地把西欧建筑风格与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相结合,使得讲武堂成为一座典雅的中西合璧式建筑,反映了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一段历史过程。

修缮保护

百年建筑,历经风雨。整个外立面保护修缮面积为9600平方米,2015年11月起,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管所对主体建筑外立面实施了保养维护工程。修缮过程中严格按照原貌风格色调进行,依照黄墙红窗风貌对外立面进行了还原性保护修缮。工程施工严格按照文物保护修缮工序展开,经过打磨、粉刷、上漆等5道工序。

去年2月,随着讲武堂旧址管理使用权的统一,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馆区面积扩大了1/3,近1万平方米,让讲武堂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加厚重、军校历史轮廓和风貌更加清晰完整、文化和旅游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参观体验项目更加丰富。

今年2月份,云南陆军讲武堂照壁开始修缮。和很多常见的“一”字形照壁不同,讲武堂照壁呈“凹”字形撇山式,正身采用传统“山”字形三滴水形式,中间高两端低,总长21.7米。墙身均为青砖包砌土坯墙,俗称“金包银”,这是传统建筑的一大特色。同时,盥洗房、北围墙也都得到修缮。(云南网 记者 张勇 文 高伟 摄)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