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7省市公开375项生态环境整改清单

7月25日,北京、上海、重庆、湖北、广东、甘肃、陕西等7省市向社会公开“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清单”,共计375项生态环境整改任务6个月后要见分晓并接受公众监督。

7月25日,北京、上海、重庆、湖北、广东、甘肃、陕西等7省市向社会公开“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清单”,共计375项生态环境整改任务6个月后要见分晓并接受公众监督。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6年11月至12月组织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4月完成督察反馈。这也是中央环保督察进行的第二轮督察。

之后,各地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了问题清单,梳理出了整改清单,环保部督察办公室主任刘长根介绍说,对此,中央也要求各地承诺的整改清单要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北京整改清单中的47项内容,几乎一多半都与大气环境治理相关,从露天烧烤、道路扬尘、餐饮油烟,到机动车污染,到污染企业如何退出北京,再到污染最重的大兴区如何摘帽等都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责任单位。大部分治理任务都将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

北京市承诺,到2017年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垃圾非法倾倒既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在上海关注的重点问题,也是上海当地及周边老百姓的心头之患。在上海需要整改的46项任务中,垃圾问题也有细致的解决方案,包括全市停止异地转运,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等。

上海市承诺,到2017年年底,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环境空气质量在2016年取得较大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

7省市中,湖北整改清单上的任务数量最多,有84项,重点是长江生态的修复与治理,整改清单中有多项内容都与长江经济带的大保护相关。其中包括,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重化工及造纸行业项目,严控在长江沿岸地区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排污口、违规建设项目和违法活动,推进非法码头、排污口专项整治工作等。

同样地处长江沿岸的重庆市,整改清单中的38项任务也多与治水有关。重庆市承诺,开展长江沿江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污染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产业禁投清单规定,严控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工业园区布局,加快环境污染隐患企业搬迁。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违规违法建设项目的整改是甘肃整改清单中最受瞩目的内容,5万字的整改清单中,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及其他保护区内违规项目的清理有相当的分量。

甘肃省承诺,将进一步摸排梳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逐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一个问题建立一套整改班子,对位于保护区内的矿山企业、水电开发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全面复核排查评估,坚决依法整改,直到问题彻底解决。2018年年底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得到彻底清理,自然保护区综合监管得到加强。

2016年冬天,西安市多次进入大气污染的红色预警状况,关中地区的大气污染成为中央环保督察时着力关注的问题。在今天的整改清单中,陕西省承诺,推进铁腕治霾“1+9”攻坚行动,完成2017年37项铁腕治霾工作任务,加快改善关中大气环境质量。此外,对媒体多次曝光的陕北石油管道泄漏也有回应,整改清单中提及要整治陕北石油管道泄漏的环境隐患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石油管道重特大事故发生。

大气治理效果最明显的广东省在任务清单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5%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空气质量改善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家重点城市群大气污染治理树立标杆。

刘长根说,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要求7省市在当地主要媒体公开治理清单,以便老百姓监督。此后,该部门将实行清单式、表格式调度制度,紧盯地方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按月调度,及时督办,加强通报,并对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调查问责结果进行审核。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