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马家营城改两家公司负责人落马 前路依然未卜

占据北京路优质地段的马家营城中村改造一直命途多舛、开发艰难,不仅历时8年还未完成改造,现在又面临着新的麻烦。

占据北京路优质地段的马家营城中村改造一直命途多舛、开发艰难,不仅历时8年还未完成改造,现在又面临着新的麻烦。上周,昆明市人民检察院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情况,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土地一级开发主体——昆明土投董事长和项目的社会投资人——鸿曦集团法定代表人,分别因涉嫌受贿和涉嫌单位行贿双双被捕。在过去多年间,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先后经历了拆迁阻碍、启动未遂等问题,直到去年底方才完成地块拆迁工作。如今,与项目息息相关的两家关键企业负责人均身陷囹圄,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前路再度成迷。

2015年7月马家营地块实景

2015年7月马家营地块实景

根据市检察院案件通报情况,2017年6月6日,昆明市土地开发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陈振德因涉嫌受贿犯罪,被依法执行逮捕。2000年至2016年,陈振德在担任寻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嵩明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及昆明市土地开发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相关企业所送贿赂共计人民币250万元、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公司股份、价值38万元人民币的商铺一间。2010年至2012年,刘加纯作为云南鸿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多次向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行贿人民币共计400余万元。

此次通报没有披露陈振德与刘加纯的涉嫌犯罪细节,但这两家企业均是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关键企业。

2009年,位于北京路俊发中心对面的马家营村被列入昆明城中村改造名单,昆明土投为负责马家营城中村土地的一级开发方。而在同年成立的鸿曦集团则成为了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社会投资人。鸿曦集团随后在马家营地块上规划了名为“鸿曦国际中心”的综合体项目。2013年7月,搁置4年的马家营正式启动拆迁,后因部分拆迁户与开发商未达成协议,拆迁工作受阻陷入停滞。

2016年12月马家营地块实景

2016年12月马家营地块实景

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再度出现新消息是两年后。2015年7月,马家营地块四周围起了围挡,围挡上写着“盘龙区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建设隆重开工”,并且粘贴有“鸿曦国际中心”的效果图。同年12月,项目土地一级开发主体昆明土投发布招标公告,为项目回迁安置房建设选择招标代理机构。在这一系列引人猜测的动作后,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再度沉寂。

直到去年底,马家营城中村的拆迁工作又悄然启动。云南房网现场走访发现,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原本未能拆除的几栋建筑已经推倒,大部分地块平整完毕。与此同时,原本在项目围挡上的“鸿曦国际中心”效果图和规划信息全被被拆除。

如今,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土地一级开发主体昆明土投董事长因涉嫌受贿被捕,项目社会投资人鸿曦集团法定代表人也因涉嫌单位行贿被捕,马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是否还能顺利开发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云南房网再度走访马家营地块发现,地块四周已全部被围墙挡住,于去年安装的两个施工大门全部紧闭,完全无法查看地块现状,现场并无施工动静。而鸿曦集团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是否会继续开发马家营城改项目也无从确认。

2017年7月马家营地块实景

2017年7月马家营地块实景

作为昆明主城目前少有的接近改造完成的城改项目,马家营地块有着难以比拟的地段优势,改造已经历时8年,投入巨大。如今项目的一级开发主体和社会投资人的负责人双双落马,对于马家营地块来说,是劫难还是机遇暂时难下定论。马家营地块是会继续由鸿曦集团开发,还是有望迎来更有实力的新投资方还是一大疑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