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城堡公厕”亮相昆明

尖尖的塔顶、石块加浅黄色粉刷的外墙,看到这样类似于欧洲城堡的建筑,多数人都无法将其与“公共厕所”联系起来。而近期,在官渡森林公园南门外和新亚洲体育城地铁站外却出现了两座这样的“城堡公厕”,“城堡公厕”除了传统公厕设有的男、女独立卫生间外,还专门设置了独立的第三卫生间,不仅有方便残疾人士的无障碍设施,还贴心地为小朋友安装了专用的“迷你马桶”。

欧式“城堡公厕”

尖尖的塔顶、石块加浅黄色粉刷的外墙,看到这样类似于欧洲城堡的建筑,多数人都无法将其与“公共厕所”联系起来。而近期,在官渡森林公园南门外和新亚洲体育城地铁站外却出现了两座这样的“城堡公厕”,“城堡公厕”除了传统公厕设有的男、女独立卫生间外,还专门设置了独立的第三卫生间,不仅有方便残疾人士的无障碍设施,还贴心地为小朋友安装了专用的“迷你马桶”。

两座“城堡公厕”投用

“爷爷,前面有一座城堡,快带我去玩!”昨日上午10点,在官渡森林公园南门外,一名五六岁的小男孩不断央求爷爷。而当祖孙两人来到“城堡”前一看,却发现这并不是游乐设施,而是一座两层的公共厕所。

“这是官渡区近期建成投用的‘城堡’造型的公共厕所,一共建了两座,一座位于关景路官渡森林公园南门外,一座建在了新亚洲体育城地铁站A出口外。”官渡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洪冬梅介绍,在设计上,两座“城堡公厕”一模一样,都是两层仿欧洲城堡式建筑,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装修面积达288平方米。两座公厕都按照使用面积,专门安排了3名管理员进行维护。

记者看到,除了男、女卫生间,“城堡公厕”还特别设置了一个独立的第三卫生间,里面的马桶、洗手台处都设有扶手,地面也经过了防滑处理,而在普通马桶边,还有一个高度、大小都仅有普通马桶三分之二的“迷你马桶”。“这是我们特别安装的儿童坐便器,专门给小朋友们使用的,同时,为了方便家长照顾就没有进行隔间设置。”洪冬梅说,这座公厕的所有硬件设施,都是按照3A旅游公厕进行建设的,除了卫生间,“城堡公厕”还设置了独立的洗手间。“这样一座公厕每年的运营成本需12万元至15万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除去卫生间的部分,公厕一楼临街的部分和二楼将作为商业铺面进行出租,通过租金可以降低公厕的运营成本,探索一种长效可持续发展模式。”

公厕内设有取款机

由于位置受限,昆明很多公厕都在城市里见缝插针地进行布局。而除了南门外的“城堡公厕”,官渡森林公园一座新建成的两层公厕仅占地面积就达205平方米,外观设计简约,上下两层楼加起来,建筑面积410平方米,是目前昆明最大的一座公共厕所。

除了公厕必备的硬件以及和“城堡公厕”一样的独立第三卫生间、商铺外,这座昆明最大公厕,在软件上也下了一番工夫,按照净化、绿化、美化的标准进行了设计,卫生间内墙上装饰的官渡古镇照片不仅体现了“官渡元素”,也美化了卫生间内的环境。同时,还开辟了一间“爱心驿站”,为城市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的休息场所。和其他公厕不同的是,“最大公厕”还根据银行网点布局需求设置了ATM取款机机位。附近居民需要取钱,在“方便”时就可以进行了。

“去年,官渡区共新建了78座公厕,其中3座都位于官渡森林公园,此外,还提升改造了60座公厕,目前,官渡区公厕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开放时间从早6点至晚12点。”洪冬梅介绍,今年,官渡区还将新建1座公厕,并提升改造35座,“未来我们也将根据建设地点,对公厕进行特色化设计,给市民不一样的如厕体验。”

免费公厕收费可投诉

市城管执法局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昆明主城区共有2731座公厕,已全部实现免费对外开放。那么,遇到挂着免费公厕,但管理员却要收费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目前官渡区内的公厕都是交由市场化公司进行管理,每座公厕墙上都悬挂有管理责任牌,上面都列出了管理单位、监督单位和监督电话,如果管理员违规收费,市民可拨打监督电话进行投诉。而对于有这样行为的管理员,我们将要求管理单位立即解除与该管理员的劳务合同并重新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洪冬梅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城管部门、街道、社区及管理公司都会定期、不定期地对公厕进行检查,除了卫生保洁,是否有违规收费行为也是重点检查内容之一。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除了拨打各区监督电话,如遇公厕违规收费行为,还可统一拨打智慧城管热线12319进行投诉举报,之后智慧城管将核实情况并进行处理,处理情况也将及时反馈给市民。(记者孙潇摄影报道)

Tags: 昆明 公厕 城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