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金融推动脱贫攻坚

“在我省金融精准扶贫创新中,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和南涧彝族自治县特点突出,具有示范效应。”人行昆明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逾2000亿元,同比增长35.62%,远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在创新扶贫中取得显著成效。

“在我省金融精准扶贫创新中,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和南涧彝族自治县特点突出,具有示范效应。”人行昆明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逾2000亿元,同比增长35.62%,远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在创新扶贫中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全省金融扶贫的牵头部门,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围绕央行和我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全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金融需求,强化政策引导,健全金融扶贫工作机制,督促各项金融扶贫政策措施落地惠农,让金融之力强力助推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巍山

协调联动 营造良好金融扶贫环境

巍山县是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县。截至2016年末,全县共有两个建档立卡贫困乡、23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70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以来,在巍山县人民银行的支持下,扶贫、财政、金融机构等部门协调配合,完善精准扶贫金融支持保障措施,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更加注重信贷定向支持等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扶贫金融环境。

该县创立了“党支部+贫困户+龙头企业”扶贫模式,经党支部审核推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贷款支持,贫困户用贷款资金、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合作社)在承诺到期归还本息的基础上,每年给予贫困户5000元的分红。目前,全县已有25家企业参与该模式,共帮扶3060户贫困户,为3041户发放分红1529万元,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作为云南省优化扶贫再贷款发放贷款定价机制试点县之一,当地人民银行指导信用社制定了《扶贫再贷款利率定价方案(试行)》,并于今年内3次向巍山县农信社发放扶贫贷款6000万元,增加了贫困户的贷款来源。

今年4月,当地人民银行、农信社、保险公司、农业局和庙街镇政府签订了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合作协议,确保2017年对该镇辖区内新增发放贷款不低于1亿元,2018年不低于两亿元,2019年不低于2.5亿元,2020年不低于3亿元。

南涧

立足优势 发挥金融扶贫乘法效应

在金融支持精准扶贫中,南涧县立足“高山、生态、净土”的山区资源优势,培育“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头牛、一只鸡、一颗药”“六个一”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

一方面,该县在全国首创推出以核桃、茶叶为主的经济林木(果)权证核发及抵押贷款工作,实现了经济林木(果)的物权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一证跨两权”的重大突破,切实解决了广大山区群众缺抵押、贷款难问题。另一方面,先试先行,探索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金担保贷款。由金融机构根据龙头企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内容和社员的偿债能力,按担保基金放大5至10倍额度授信3年,实现随用随贷。

该县破解难题,在全州率先推出小微企业助保贷。南涧县与建行南涧县支行共同筛选基础较好、带动力强的企业组建“小微企业资金池”,所有“小微企业资金池”中的企业根据所需贷款的数额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加上县财政提供的1000万元风险补偿铺底资金,共同组成“助保资金池”,获得建行大理州分行1亿元的贷款额度授信。

此外,该县创新财政贴息政策,推出安居贷和产业贷两个专项贷款,在金融机构中注入财政担保风险资金4000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专项贷款,将“缺什么、补什么”的加法,做成撬动金融资金参与“造血式”脱贫的乘法。

Tags: 攻坚 金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