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买来”的公租房被收租 官方:违规行为将从重处罚

谁“卖”给他们的房?这人咋有那么多房源?其中是否有中介在运作?那么多“房主”哪来的?公租房可以买卖转租吗?到底哪些人住在保障房里?

谁“卖”给他们的房?这人咋有那么多房源?其中是否有中介在运作?那么多“房主”哪来的?公租房可以买卖转租吗?到底哪些人住在保障房里?

“今年4月陆续有‘房主’前来收租,这才发现不对劲,原来是被骗了。”近日,家住昆明市子君村的张女士向晚报记者反映,子君村欣景花园的永泰园、居安园以及馨和园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很多住户,被一名老乡以“有人认识房管局领导,公租房住满5年就可以以20万元一套的价格买下来”为由欺骗,很多人交了钱。

数十人低价买保障房?

张女士是江苏人,来昆明做生意。“2015年五六月份我认识了老乡周某,他自称认识一个人手上有房源,可以以极低的价格买到。”张女士说,她将这个话放在了心上,约了时间看房以后,便把身份证复印件和5.5万元前期购房款交给了周某。

没过多久,张女士就拿到了钥匙住了进去。直到今年4月,突然有自称“房主”的人上门向张女士收取房租费。

张女士一头雾水,打电话问周某情况,周某称毫不知情,还说张女士的购房合同马上就能办下来,按理说不可能有人来要房租费。

张女士逐渐意识到自己可能落入骗局。

“一共有数十人和我一样,都通过周某买便宜房子,他告诉我们子君村的公租房住满5年就可以用20万元一套的价格买下来。”张女士说,周某是做物流生意的,和不少做生意的老乡都熟识,这些受骗的人里,有“买”经济适用房的,也有“买”公租房的,有的交了数万元,最多的交了约20万元。

“交钱时周某夫妇说,因为要操作的是公租房,所以没有合同,没有收据。后来可能是担心我们闹事,就补了一张收据给我。”张女士说,得知能低价购买的是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她心里也有些嘀咕,“我们知道有些房子是不能转租和买卖的,但一起参与卖房子的还有周某的同学,说认识昆明房管局的领导,买卖没问题。因为是老乡,所以大家都相信了。”

“房主”突然来收租了

“这个周某是我老乡,有一次在一起吃饭他提出可以帮大家以便宜的价格买公租房,老乡们一传十十传百,这件事就传开了,很多人都想买。”事到如今,张女士和其他同样交了钱的人都在找周某讨说法,家住永泰园公租房的邢先生便是其中一位。

“我2016年七八月份交了20来万买一套公租房和一套经济适用房,交了钱以后就拿到了钥匙,后来就搬进去住了。”邢先生说,现在不断有“房主”向交了钱给周某的人要房租费,有的甚至在他们出门上班后就把门锁换了,有人因为此事与“房主”大打出手,还有人受伤。

“收购房款的是周某夫妻二人,现在才知道,我们买的房子是周某从中介公司租过来的。这些年来他们一直交着房租,可能后来交不出来了,‘房主’就来讨要。当时交钱没给收据,后来很多人吵得不行了,周某就弄了个收款单,还说购房合同马上就办下来。”邢先生说:“我们已经报了警,听说周某去了公安局自首,说他也是受害者,他也被骗了。”

从张女士提供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他们根据手中的收据统计出,付钱购房的人家至少有80户,总金额大概1000万元,其中支付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人占绝大多数,支付10万元以上的有30户左右。

目前,已有数十人陆续报案。矣六派出所民警表示,确实接到过报警,目前自称认识房管局领导的周某同学金某已被警方控制,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友跟帖

希:既然规定不能转租转借,那么“房主”和中介是不是都应该查?感觉里面水很深。

陈卓佳蓉:周某怎么可以租到那么多公租房。

ytpehhee:那么问题来了,“房主”们如果都有别的住处,那是怎么有资质买到公租房的?

官方回应

公租房不能买卖转租违规行为将从重处罚

昆明市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所有公租房都不能买卖。早在2014年,昆明市住建局就发布了《关于对昆明市公租房虚假出租(出售)信息的声明》,明确表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从未通过任何网站或委托第三方发布任何公租房出租(出售)信息。对公租房申请方式、申请流程、申请条件、房源等信息,按进度将由住房保障部门分期、分批通过纸媒、电视媒体、县区、街道办事处宣传栏或官方网站公布。针对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等违法行为、或通过非正常渠道申请公租房等类似情况或信息,欢迎市民投诉举报,住房保障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依照法规从严、从重处罚。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0871-63135166;昆明市住房保障局0871-63185283;昆明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0871-65189278。(记者 刘嘉 实习生 龙娅 李银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