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师宗:贫困群众易地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盛夏时节的师宗,雨后的山乡村寨,空气清新,沁人心脾。

盛夏时节的师宗,雨后的山乡村寨,空气清新,沁人心脾。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各易地扶贫搬迁点里热闹非凡,贫困群众们正陆续忙着从一些水不通、路不变、上学难、自然条件恶劣的穷山头搬迁到交通便捷、自然条件好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小区)开始新的幸福生活。与此同时,县委开展的“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易地搬迁拔穷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和易地搬迁点群众中渐次深入开展,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的“大合唱”,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党的认同感,心甘情愿的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11

龙庆乡落红甸村委会团坡村(新发村)搬迁点彝族群众的新生活

7月11日,记者来到龙庆乡落红甸村委会易地搬迁点新发村看到崭新的房屋整齐的排列在大龙公路的边上,统一的房屋建筑样式和干净的庭院,无不映射出搬迁户新的幸福生活,具有彝族特色的墙体文化形象生动的反映出彝家人的生产生活场景,同时,反映时代主旋律的“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墙体壁画一一向广大群众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义。记者在彝族贫困户何黄明家看到他家大门上醒目地贴着“一路同行,与党同行大业千秋党领航,以民为本奔小康一路民作主。”的对联,在和何黄明交谈中,何黄明情不自禁的向记者诉说着他家搬到新发村搬迁点的喜悦之情:“我家7个人搬到这里,交通方便了许多,水通、路通、电通,房子也好住多了,自家不出一分钱政府帮着盖好房子,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现在生活的信心更足了,在生产上,政府还引导我们种植工业辣椒,帮我们与企业达成订单收购,一亩有个两、三千块的收入。”另据龙庆乡随行工作人员介绍,现搬来新发村的24户118人是从团坡落村搬来的,团坡落村曾经是落红甸村委会有名的贫困村,很多群众的居住条件十分恶劣,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龙庆乡党委政府按照就近、顺路、方便生产生活的原则,对团坡落村的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4户居住条件差的农户实施易地搬迁。经过一年的努力,搬迁点的24户房屋现已建设完成,并交付给了贫困户和随迁户。为增加搬迁点群众的收入,龙庆乡党委政府还同步在搬迁点24户农户各家房顶上建起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把发出的电卖给供电公司,仅这一项每年就可为每户农户带来3000元的收入,同时,引导贫困群众巩固好传统的烤烟种植等产业,并帮助规划养殖小区,大力发展养殖业。

22

漾月街道为山阔搬迁点搬迁户送棉被等生活物资

就在7月11日这一天,对漾月街道捏龙村委会山阔村的39户村民来说,是一个高兴而难忘的日子,他们如愿实现了自己期盼已久的搬迁梦。当天凌晨6:18分,伴随着清脆悦耳的鞭炮声,山阔村易地扶贫项目搬迁仪式正式举行,街道 、挂包单位、村社干部们为39户搬迁户发放了棉被,县文联、老书协等单位的书法爱好者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喜迁新居的搬迁户书写对联,祝贺他们搬进新家、过上新生活。据了解,山阔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整合投入易地扶贫搬迁、水利、电力等部门资金803.76万元,建成安居房39套,配套完善了水、电、路、活动室、公厕、绿化、亮化等公共基础设施。

33

引导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种植发展生姜产业

如今走进位于五龙壮乡集镇新建的农贸市场旁的水寨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地质条件好、交通便利,环境怡人。据了解,该易地扶贫搬迁点是五龙乡9个村委会33个村民小组的群众,从以往生态环境脆弱、居住分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地方“挪”出“穷窝”搬迁到这里来的。为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五龙乡党委政府对其搬迁点的后续产业规划扶持措施是划定50个农贸市场摊位给搬迁户发展农特产品经营、成立务工协会、转移部分劳动力到集镇建设项目务工、到果园务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44

龙庆乡龙庆村委会白石岩搬迁点基础设施扫尾工程建设

这只是师宗县在开展精准脱贫,帮助贫困山寨群众“挪穷窝”、搬新居、圆安居梦、拔穷根脱贫致富的缩影。据了解,师宗县在实施易地搬迁和危旧房改造精准脱贫工作中,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民族特色,严格控制建筑面积,按照厨卫入户等要求,实施4批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程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全县10个乡(镇、街道),294个村(居)民小组,总搬迁规模8682户30297人。其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6个1209户4964人,实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程7473户25333人。目前已完工7820套,完工率达90%,已入住4771户,入住率达61%。与此同时,结合各安置点实际,科学编制26个安置点产业发展规划,分年度、分类别为搬迁对象量身定制扶持措施,打出了一套产业扶贫“组合拳”。 (作者:袁慧鹏  李勤  赵亚坤    编辑:孙利勇)

55

搬迁户喜迁新居

Tags: 师宗 群众 生活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