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昭通昭阳区旧圃农民李开亮种植苹果带富贫困户

“一样的土地种出了不一样的苹果,李开亮不但技术好,为人也好,他经常指导我们,苹果不丰收才怪哩!”这是近日记者在昭通昭阳区旧圃镇采访时,苹果种植户张发友发出的赞叹。

“一样的土地种出了不一样的苹果,李开亮不但技术好,为人也好,他经常指导我们,苹果不丰收才怪哩!”这是近日记者在昭通昭阳区旧圃镇采访时,苹果种植户张发友发出的赞叹。

张发友口中的李开亮,是旧圃镇后海村小梨园22组的一个普通农民。只有小学文化的李开亮1993年开始种植苹果。最初,别人怎么种他就怎么种。后来,他发现跟在别人屁股后头根本没有出路,于是就到处向苹果种植行家“取经”,还利用镇上和区上组织到山西、贵州等地考察的机会,学习先进的苹果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慢慢地,李开亮掌握了土壤管理、肥料管理、花果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一整套苹果种植方法。李开亮最拿手的是“小冠疏层形苹果树形整形修剪”技术。他说,进入盛果中后期,果树出现第一次郁闭后,将小冠疏层形改造成自由纺锤形或细长纺锤形,在盛果期后期,若出现第二次郁闭后则可改成主形,这样可以延长盛果期时间,获取最大经济效益。苹果树锯大枝,是不少种植户的“忌讳”,可艺高胆大的李开亮却敢这样做。他说,果树长到10多年就会老化,这个时候就必须要对它“残忍”一点,否则果树没有效益。因为在果树修剪、肥水管理上下足了工夫,李开亮家的果树生长茂密,苹果又红又大又脆,有机质含量高、糖分适中、储存时间长,深得顾客的青睐。从2014年开始,李开亮家的3亩苹果产值每年都在7.5万元左右。更让人高兴的是,他家的果子常常还挂在树上就早已被人预订一空。

李开亮说因为文化低,他看不懂理论,只懂得从实践中去掌握技术。现在他像个“医生”一样,只要到果园一看,就能够从一个小小的树叶上判断出果树有什么毛病,缺乏什么营养元素。多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的李开亮俨然成了当地的“土专家”。不仅是旧圃镇,甚至是周边乡镇苹果种植技术好的群众也纷纷登门求教,拜他为师。李开亮也毫不吝啬,有时间便一起去果园指导,没时间就口头传授,时间长了,大家开玩笑都叫他“李大苹果”。现在,在他的带动和辅导下,村里涌现了10多家苹果种植户,有的种植面积有五六亩,还有的种植面积达到了二三十亩。一年下来,收入多的有几十万元,少的也在两三万元以上。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要把自己掌握的苹果管理、栽种技术都传授给村里的老百姓,和大家一起挣钱奔小康!”站在苹果园里,李开亮笑着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