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广东扶贫助力 云南昭通建起美丽新农村

今年中秋,对于云南昭通鲁甸县龙树镇照壁村麻布院子的村民来说,将迎来一个有生之年难以忘怀的节日。昔日是村里建档立卡的特困扶贫户,今年在中秋节前将搬焕然一新的新房过节。

记者王红虹摄影报道:今年中秋,对于云南昭通鲁甸县龙树镇照壁村麻布院子的村民来说,将迎来一个有生之年难以忘怀的节日。昔日是村里建档立卡的特困扶贫户,今年在中秋节前将搬焕然一新的新房过节。

和麻布院子村民李寿万一样,村里还有108名建档立卡的扶贫户,都即将面临搬新家。能过喜庆节日的待遇,带来这一切变化的,是广东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的到来,从去年十月进驻,到今年9月份,不到一年的时间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首先解决困难户住房问题,安居才能乐业”,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的组长,邓浩全这样说。

一下车,“白墙灰线格子窗,青瓦坡顶两头翘”颇具民俗风格新房就映入了媒体采访组的眼帘。

一栋栋的白墙青瓦连片新房,美丽乡村面貌初见端倪

李寿万新家所在的麻布院子安置点一年前还是一片沼泽地,如今已变成一栋栋的白墙青瓦连片新房,美丽乡村面貌初见端倪。占地60平方,建筑面积90平方的新房,设置有三房一厅+大阳台+厨房+ 洗手间,实用又简洁,这样的新房,李寿万没想到自己仅掏了一万多块。“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太感谢东莞了!”站在自家新落成的二层小楼里,60岁的村民李寿万连连道谢。

麻布院子村民李寿万站在自家的新房前,细数今昔居住环境的巨大差异

建设一个这样的房子,成本大概在9-10万元左右。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以一户获得4万元的援建资金,扶贫协作工作组再通过和当地的协作沟通,村民还可以获得5万元的无息贷款(还款期限为3-5年),村民自己则只花了1万多元装修。

据悉,该安置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每户房子占地60平米,分为两层,建筑面积达90平方米。李寿万一家就是其中一户贫困户。

李寿万家里共有六口人,除了他和老伴,还有儿子、儿媳妇和两个孙子。一家人以种地和打零工为生。“老房子已经住了30多年,原本是危房,一下大雨就会漏水。”在今年中秋节,李寿万一家便可以搬进新房了。

而这一切,与扶贫工作组的到来不无关系。去年10月,由东莞和中山市组成的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正式进驻昭通。“东莞、中山与昭通三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初步分为两步走。”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陈智武介绍,扶贫的第一步是重点推动房屋建设、实施危房改造工作,为一批贫困户解决居住问题。

在满足困难群众居住需求的同时,部分示范点还融合了产业帮扶的理念。麻布院子离国家4A级景区大山包仅有20来公里,未来还考虑以建民宿、农家乐等形式,为当地困难群众增加收入。

记者了解到,工作组将2016年1亿元帮扶资金全部投入搬迁安置、危房改造项目,努力为贫困群众改善居住条件。2016年在昭通10个贫困县区每个县区打造1个、总共10个示范点, 年底前全部启动,计划新建住房17.2万平方米,安置贫困人口1802户6886人,其中建档立卡1487户5584人。至2017年6月底,10个示范点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2017年底将全部完工入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