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促企业降杠杆 云南省国资委放“大招”

深化国企改革、助推企业降杠杆,组建资金池、力促企业降杠杆,强化监督管理、推动企业降杠杆……省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稳妥降杠杆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债转股、依法破产等措施,在促省属企业降杠杆方面连放“大招”,有力推进国企改革攻坚战。

本报记者 李继洪/文 通讯员 李进/图

深化国企改革、助推企业降杠杆,组建资金池、力促企业降杠杆,强化监督管理、推动企业降杠杆……省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稳妥降杠杆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债转股、依法破产等措施,在促省属企业降杠杆方面连放“大招”,有力推进国企改革攻坚战。

深化改革降杠杆

如果说降杠杆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那么,深化国企改革则是企业降杠杆、防风险、促发展的根本所在。省国资委加快深化国企改革步伐,加速推进省属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优化重组,成功整合原云南建工、十四冶和西交集团3家省属国企组建云南建设投资集团,重组设立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等。加大债务重组力度,对资产负债率较高,现金流紧张、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通过债务重组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增强企业融资能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水平。

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省国资委引入民营企业新华都集团和江苏鱼跃,完成了云南白药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被业界视为国内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白药模式”。云南白药控股混改引入资金超过240亿元,不仅大大优化了云南白药控股股权结构,还有效推动了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做强做大和转型升级,更为云南白药控股打造千亿元企业奠定了基础;世博集团、文投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华侨城集团90多亿元资金,大力发展壮大了旅游、文化产业;冶金集团、城投集团、能投集团和贵金属集团等4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正在全力推动;云天化集团、昆钢控股、云投集团所属板块也通过引入国际顶级企业、大型央企和著名民营企业而加快“降杠杆”步伐。

推进有关省属企业将优质资产注入现有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加快推进省属企业相关业务板块实施股份制改革,实现上市或新三板挂牌。通过资源整合、借壳等方式推动企业上市,力争实现每户省属企业至少控股1户上市公司。在推动企业上市实现降杠杆外,省国资委还加快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实现提质增效,对亏损严重的低效无效资产,采取整合重组、剥离转让、破产和关闭等多种方式加快处置,努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今年,省国资委将出清“僵尸企业”60户以上,2018年基本完成。

组建降杠杆资金池

省国资委与中国建设银行近日签署《关于为云南省属国有企业提供综合化降杠杆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这是建设银行总行与地方国资委签署的第一份综合化降杠杆合作框架协议。”建设银行相关人士透露,框架协议主要用于我省企业债转股、股权投资、上市公司定增、高息债务置换、潜力及优势板块培育等,以改善云南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根据框架协议,未来3年,中国建设银行将与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开展总规模500亿元的综合化降杠杆业务合作。目前,项目资金已到位97.9亿元。这份框架协议只是省国资委促省属企业降杠杆组建的“资金池”之一。与此同时,省国资委与工商银行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在国资委的牵头和指导下,云南资本和华夏银行共同发起设立100亿“国企并购基金”实现落地,已分别向昆钢控股、云锡控股增加资本金22亿元,向云南冶金集团、云天化集团分别增加资本金28亿元。同时,由省国资委牵头,省属企业参与组建、规模500亿元的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基金、300亿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300亿元西部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等合作事项也在进一步推进中。

监督企业降杠杆

围绕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目标,省国资委强化责任落实,与各省属企业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明确要求今年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并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范围,力争明年内整体降至70%以下。

此外,加大动态监测力度,对企业负债情况、风险防范作动态提示,并有针对性地对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资产负债率的企业发提示函,督促企业加快高息债务置换,优化债务结构,建立健全内控体系,严控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在省国资委降杠杆的“大招”下,省属企业降杠杆业务取得成效,今年10月末,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0.77个百分点。一系列降杠杆举措的实施,在引入外部投资者充实省属企业资本实力的同时,有效地改善了省属企业债务结构不合理、公司治理不完善等弊端,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为云南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