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普米山寨巨变——云南省怒江州国土资源部门精准扶贫纪事

初冬时节,位于中缅边境横断山脉纵谷地带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金顶镇干竹河村寨层林尽染。蓝天白云下,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在山间,一栋栋碧瓦白墙的民族特色安居房错落有致。冬日暖阳里,普米族同胞在这里生产生活、欢歌笑语……

初冬时节,位于中缅边境横断山脉纵谷地带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金顶镇干竹河村寨层林尽染。蓝天白云下,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在山间,一栋栋碧瓦白墙的民族特色安居房错落有致。冬日暖阳里,普米族同胞在这里生产生活、欢歌笑语……

干竹河村,是一个以普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偏远山寨。这里基础设施薄弱,自然条件差,无支柱产业,群众增收困难,脚下的每一块土地都喘息着深度贫困的气息。近年来,怒江州国土资源局用心、用力、倾情,真扶贫、扶真贫,全局干部职工与干竹河村的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谱写了精准扶贫的动人乐章。

避让地灾隐患,群众住上新房

过去的干竹河村,山高路远道路崎岖,晴通雨阻,货物运输只能靠人背马驮,无水无电无信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一直是村民的美好梦想。2016年初,通过整合国土资源、住建、农业、三峡集团帮扶普米族的安居房建设项目等资源优势,普米族特色安居房建设项目开始启动。

普米族村民和明元告诉记者,他家原来住在干竹河边,雨季河道涨水时,河水经常冲进院子和牲口圈,房子背后的山体时不时往下掉石头,成天担惊受怕。

和明元带记者走进他家新修建的房子后,马上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下雨时,村里到处是稀泥巴,路不好走,还担心山上的石头和泥土滑下来把房子埋了。现在好了,乡亲们不仅住进了新房,路也修好了,雨天总算可以睡上安稳觉了!”

记者看到,和明元新房子融合了普米族等民族元素,房间设计宽敞明亮。院子里还可以栽花种草,实现了“居住稳固、厨卫入户、人畜分离”。现在的干竹河村已旧貌换新颜,是远近闻名的美丽山寨。

怒江州国土资源局局长杨智泉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全国特少民族聚居村”的历史性巨变。从挂钩帮扶干竹河村的第一天起,州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心就和干竹河村各民族同胞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广泛征求地灾搬迁避让意见建议;同时,结合特色安居房建设,地灾避让搬迁项目随即上马建设,短短1年多时间就投入专项资金162万元,搬迁安置27户。

在此基础上,州局完成了干竹河村岔道河段和石头箐段泥石流治理工程立项报批,项目投资800多万元,正在动工建设。项目实施后,全村200多户、千余人受惠,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

发挥资源优势,产业带动致富

近年来,干竹河村的普米族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学会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去年,州局给了我家芸豆种子50斤,我栽了2亩多,卖了2000多元,比种包谷多收入500多元。今年我家栽了3亩多,长势比较好,估计能卖5000元左右。小小芸豆,成为增收的大产业。”下干竹河小组熊育珍感激地说,“以前我们日子很苦,一年半载吃不上肉。现在可大不一样了,发展了山区种植业和养殖业,不但口粮不愁,而且猪肉、土鸡、羊肉也上了老百姓的餐桌,少数民族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

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农户致富,是怒江州局挂钩帮扶干竹河村的又一举措,让干竹河村从穷山沟变为美丽山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州局挂钩帮扶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结合当地地理气候、土壤结构等发展适应本地的种植业。去年,州局为256户农户提供了优质芸豆籽种1.2万斤,种植面积为276亩,年底收入达25.6万元;为112户农户提供了优质脱毒马铃薯籽种5.6万斤,种植面积为500亩,年底收入23.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约750元。

农户尝到特色产业的甜头后,今年全村芸豆种植面积450多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路径。

记者来到上干竹河小组时,和灿平家房前屋后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蜂箱,成群结队的蜜蜂“嗡嗡嗡”地飞进飞出。和灿平养了50多箱蜜蜂,去年出售野生蜂蜜收入3万多元。和灿平说,养蜂是一项不占耕地、不产生污染的家庭养殖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是一个适于山区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干竹河村委会主任熊吉盛介绍,干竹河村森林覆盖面积大,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目前,全村共养殖蜜蜂1000多箱,收入达80万元左右,成为发展致富的又一新路子。此外,还鼓励引导村民出售蜂蜜、土鸡蛋、鸡枞等土特产品,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增强造血功能,做强基层党建

“干竹河村的贫困不仅是物质上的贫困,更是精神上的贫困、观念上的落后。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帮助村民树立致富理想,增加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让他们早日脱贫,走上小康之路。”州国土资源局驻村队长胡春燕说。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日,怒江州局十九大宣讲小分队到干竹河村,用普米、彝族等民族语言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我相信十九大后农村政策会越来越好,大家一定要杜绝等、靠、要思想,用勤劳的双手努力抓好生产,发展好边疆民族地区特色产业,脱贫并不是一件多难的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怎么做?就是要靠我们特色产业的支撑。把产业抓好做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突破点。”

在村村寨寨、在田间地头、在农活间隙,宣讲小分队与普米族同胞面对面、心贴心,将散发着泥土芳香的好政策讲给大家听。

“听了党对民族地区的好政策,心里更踏实了。十九大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十九大精神滋润着每一位普米族同胞的心田。

把农村党组织建设强大了,脱贫就指日可待了。州局党支部与干竹河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行“双联系——共建设双推进”,签订结对共建责任书,指导干竹河村党总支开展党建帮扶,局党组成员多次深入各自然村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并送上党的关怀和温暖的慰问金。

在村村寨寨,随处可见驻村工作实战队员访贫问苦的足迹和走“亲”访“友”的身影,他们以火煻会、板凳会、座谈会、动员会、推进会?⒌闫阑岬男问剑镏迕窠徊嚼砬宸⒄顾悸罚銮吭煅δ堋>萃臣疲莨磷试淳值匙榘嘧映稍毕群蟮礁芍窈哟蹇沟餮械鞑椤⒆叻么迕瘛⑽课世训吃?7次,为党员上党课6次。

另外,州局先后补助干竹河村委会11万元工作经费,为村党总支配备了办公桌椅、档案柜、电脑、传真机、碎纸机、打印复印机等办公设施。

干竹河村党总支部书记尹福宝动情地说:“州局不仅从产业、项目方面帮扶我们,还从思想及精神上帮扶了我们,村党总支的凝聚力更强了,坚定了我们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我们要更好地把党的爱民惠民政策宣传给民族同胞,让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另外,在怒江州局与县政府的多方协调下,云南建投第一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向干竹河捐资5万元,用于改善村竹坪、岔道、栗树场3个小组的人畜饮水水管、水池修缮维护,以及新山场等4个小组通组道路的维护。(记者郭岸英  特约记者 徐瑜梅  通讯员 罗四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