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规划先行 产业支撑 攻坚脱贫:特色小镇创建的蒙自逻辑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镇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特色小城镇”概念也有史以来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镇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特色小城镇”概念也有史以来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发展建设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这种开拓性的政策举措从根本上点燃了全国包括云南省在内,轰轰烈烈竞相申报新一轮国家级、省级一流特色小镇的热情和干劲。作为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前沿和昆河国际经济走廊中心节点的滇中枢纽城市,蒙自市将凭借其对发展规划的精准定位和独具开创性的产业经济链,以压倒性优势进军项目申创标杆城市域。

图片2

(图为:联合调研工作组蒙自特色小镇材料申报研讨会现场)

集智库外脑优势  聚焦规划谋局定位

站在国家加快发展城镇化建设新战略的高度下培育和发展特色小镇,既是机遇,亦是挑战。来自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浙江大华(EPC)、卫士通、赛伯乐、新华金融、平安信托和北京蓝天深融的专家学者智囊团,在历经数月以来多次反复地观察分析、走访调研和鉴定考证后,终于走出了最关键性一步。

4月24日下午,联合调研工作组就蒙自市特色小镇试点创建申报工作的评估意见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作重点汇报。汇报工作不仅思路清晰、主次分明,而且视野独到、切中时弊,一举拿下了碧色寨、新安所、雨过铺、草坝、冷泉镇等具有鲜明特色优势小镇的申创攻坚制高点,并出人意外地挖掘出普通人根本无法想到的专属于芷村镇“杀手锏”的发展模式,为项目申报亮点“锦上添花”。

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黄曦告诉记者,有无规划、规划优劣,直接决定了特色小镇项目申报的生死存亡,有项目无规划,或重项目轻规划,都必然导致具有潜在冲刺力的项目最终折戟沉沙。黄曦犀利的判断让人不难猜想到,调研工作组正在紧锣密鼓编制的“六镇”申报方案,必然与其具有纲举目张之效的规划先行指导思想密切相关。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特色小镇发展规划的总体编制工作,必须要坚持规划先行,突出规划引领,这不仅使项目具有高起点、高标准和宽视野,还能在特色小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上预先做好统筹兼顾,推动特色小镇“多规合一”。这也正是以黄曦为代表的智库外脑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奥妙所在。在当前谋篇布局的关键时期,或许当“5+1”联合机制启动之日起,一条蒙自市争创全国一流特色小镇时代的华丽分割线已经悄然划出了。

增招商引企效益  瞄准产业发展前沿

云南省自2004年就开始推动以旅游小镇为代表的小城镇建设,并在规划覆盖率、招商引资度、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产业定位不到位、特色内涵提炼不明显、市场孵化条件不成熟、服务功能不齐全、盲目照抄大城市建设模式等原因,最终导致产业发展疲软、发展活力衰退等状态出现。前车之鉴,本轮创建按照《意见》“错位竞争、差异发展”要求,顺应消费升级新变化,紧跟科技进步新趋势,细分产业领域,明确主导产业,无疑是强调发展产业对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中所起到核心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

但同时,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不能把特色产业和旅游产业概念混为一谈,这是总结历史经验而又超越发展局限的关键因素。黄曦在汇报中多次强调,全国上千家特色小镇在创建打造中,都不可避免地具有同质化倾向,特色开路,旅游支柱,本末倒置的发展思路必将走向死胡同。只有两者齐头并进相辅相成,中心为特色,辅助在旅游,形成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的良性闭环后,才能聚集消费人群,既聚得来人才,也留得住用户。

在2016年11月26日北京举行的“特色小镇:中国实践”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李忠曾指出,特色小镇的核心应该是人和产业,关键要解决人从哪里来,产业靠什么。作为滇中城市经济圈和核心城市之一,蒙自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不断完善的交通环境,具有经贸往来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商贸城市、大型专业市场、工业园区的发展机遇,蒙自市已逐步行成了农副产品、建材、家具、日用商品四大物流产业集群,并且初具规模。立足于诸多国内外优质发展环境,特色小镇的创建,必然朝着开展多层次对外合作发展领域的方向发展。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吸引投资、招商引企?

如果说,23日下午召开的“蒙自市特色小镇及新型智慧城市申创动员会议”上,以平安信托福州区域总机构总经理蔡国新为投资代表提出的,几大评估小镇是否能成功入选、蒙自地方政府是否能提供足够财力,以及是否会有国内外上市公司或实力国企、滇企等能投企业加入等三大问题还要划上一个巨大问号的话,那么,黄曦在24日所作出的申报分析,就已经解决了这些本不该是疑问的疑问。

黄曦表示,具备国际化视野、资源和运作能力的大企业是推动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主体;生物制药、农业科技、智慧物流、现代物流、红色旅游、滇越铁路文化等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产业;以产业园区为载体,融合小城镇概念,合理规划工业用地、商业用地和居住用地,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空间组织规划;通过政府搭建平台,注入社会资本,以政企合作形式开展PPP项目,构建合作企业意向性框架,最终带动就业和富民增收,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目标;由政府政策部署,发挥各产业园区、高校院所孵化器功能,为初创期、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便利、完善的“双创”服务,是快速吸引人才的核心保证。抓特色产业、抓产业特色,这才是特色小镇创建“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的亮剑所指。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5+1”模式下,六个特色小镇的全部成功申创将为蒙自乃至红河州增创价值至少100多个亿的产业收益。果真如此,效益问题还会是投资主体的顾虑吗?

促转型升级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自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苦干实干”的决心,李克强总理也在多次讲话也明确指出,“决不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落伍掉队。”在国家政策层面,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那么,申创特色小镇与脱贫攻坚关系何在?

2017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意见》指出,“在贫困地区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有利于为特色产业脱贫搭建平台,为转移就业脱贫拓展空间,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提供载体。”这在政策高度,已经深刻阐述了特色小镇建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推动作用。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全红河州还有71.65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居全省第三位,具体统计到蒙自市,则有4个贫困乡、3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超过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1.5%。据分析,如此居高不下的贫困指标,单依靠当地传统产业的发展、基础政策性的扶持和自然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是无法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摘帽”的。记者在国家、云南省、红河州乃至蒙自市相关官网和主流网络媒体上看到,与中央打响脱贫攻坚战同步始,蒙自市采取了诸如签订责任状、出台奖惩制、水利兴修、资金借贷等方式解决问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困难群众的贫困现状,但归根结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借着国家及省级有关部门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改革春风,蒙自市已做好充分准备抓住这次契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伟在多项重点工作部署会议上表示,蒙自特色小镇的申创工作离不开《意见》的方向性指导,按照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要求,将积极配合调研工作组在产业投资项目考察中的各项工作,借助国发、建行、农发等金融机构提供的政策性资金支持,合理配置金融资源,促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区域性脱贫,真正解决脱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六镇齐冲  志在必得

经过多年来的翘首期待,数月来的“冲刺备战”,连日来的缜密研判,蒙自市特色小镇申创示点名单终于25日下午首发出炉。在调研组智囊团的科学规划下,蒙自七个村镇将有六个积极参选“特色小镇”。其中,碧色寨滇越铁路小镇、中国新安所军事主题小镇为国家级特色小镇申创试点,雨过铺双创物流小镇、草坝药疗小镇、冷泉滇熊文化小镇和芷村鲜果生态小镇参选创建省级一流特色小镇。六个小镇个个“身怀绝技”,肩负蒙自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和发展动能转换、精准扶贫脱贫、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对外开放门户地位的使命,以志在必得的姿态,迎战历史性的终极考验。(周佳隆)(完)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