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喜迎十九大:牵手踏上脱贫路 ——威信县社会各界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威信县针对自身基础薄弱的实际,由县委政府领导牵头,制定招商引资方案,实行内联外引,整合资金技术,构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社会大联盟,同心牵手,着力推进精准脱贫进程。

近年来,威信县针对自身基础薄弱的实际,由县委政府领导牵头,制定招商引资方案,实行内联外引,整合资金技术,构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社会大联盟,同心牵手,着力推进精准脱贫进程。

联动共建大扶贫

威信县按照昭通市与广东东莞、中山等城市达成的合作协议,主动与联建单位协调,按照顶层设计的方案要求,切实做好“示范村”建设、危房改造等主题中心工作,借助发达省市的新鲜活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县乡强化一线工作法,沉下基层,找准合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高位推动,用创新的思维走好易地搬迁扶贫新路子。2016年12月21日,东莞市、中山市对口帮扶麟凤镇小寨易地搬迁示范点建设正式开工建设。麟凤镇小寨易地搬迁示范点由广东省东莞市、中山市对口帮扶建设。示范点占地10892.1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765.52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6826.6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1749.08平方米,活动中心189.84平方米,实施室外绿化3599.75平方米。工程概算总投资3794.30万元,拟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506人。

紧接着,今年4月27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工会主席张慧萍一行到威信县开展爱心帮扶工作,并签约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项目。按照有关意向,2017年上半年,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将出资100万元,对威信县2015年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并在读的193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组织员工进行一对一扶贫助学活动,筹集资金20余万元,对威信县建档立卡家庭高中生进行资助。向县人民医院捐赠价值400余万元的医疗诊疗设备,较大地减轻了威信群众异地就医的诊疗成本负担。中国狮子联会云南会员管委会服务队员到威信县高田乡凤阳村开展主题为“脱贫攻坚心系老区”爱心援助行动。由圆梦中国公益行牵手云南金果爱心团队援建的金果圆梦爱心食堂庙沟小学食堂建成使用。

云南农业大学和云南农村干部学院联合进驻庙沟镇,就培育扶贫产业进行农业产业培训,为实施产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把脉问诊”“开具良方”。

借得东风好扬帆。截止2017年5月底,威信县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中央和省市近百家挂联单位的积极支持,带来“金点子”、争取项目资金、主动捐资捐物实施“挂、包、帮”,合力助推决战脱贫攻坚进程。

筑巢引凤促脱贫

为用更好的环境吸引县外企业前来本县投资兴业,威信县强化政风行风建立,政务、经贸部门切实转变作风,从人的因素抓起,打造良好的服务政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云南大自然龙谷牧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进驻威信县,公司以“伙伴竞争未来”为发展理念投资12000万元,在三桃乡新街村建设标准化牛舍、饲料棚及饲料加工车间、青贮窖、贮水池等设施,人工种植青贮玉米面积200亩,经济果林与牧草套种100亩,存栏优质西门塔尔母牛3000头,年生产优质种牛2400左右头。在政府的帮助引导下,大自然公司充分利用本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现代畜牧业产业,带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村民何登余等外出务工者,返乡进入公司的养牛场工作。何登余租下100余亩土地种植玉米卖给养牛场,经济效益很好,离家近又能照顾老人。目前得到这家公司就业扶贫政策帮扶,在基地就就业务工人人员50多人。同时,公司还实施土地流转扶贫增收、粮改饲、产业发展借养母牛扶贫和产业带养分红扶贫等措施,有效带动全县4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户均每年增收5000元左右,真正达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持续创收的效果,拔掉当地贫困群众的“穷根”。

引凤还巢助脱贫

多年来,威信县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部分初高中毕业生在外出务工求生存的同时,学到了一定的技能技术,逐渐有了回乡务农的愿望。威信县适时引导,制定激励机制,招引本县在外务工人员、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源源不断的资金、项目、人才回流县内,将过去“输出一人脱贫一家”转变为“一人创业致富一方”,返乡创业已经成为威信县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

威信昆能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便是“回巢”的凤凰之一。公司落户威信后,为做大做强核桃产业,公司大胆提出了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结合双方利益导向,建立吸引农民参与经营的机制,让农民自愿用土地入股发展,拿到土地补偿金;通过实施项目,项目见效有收益后农民享受收益分红;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通过劳动领取劳动报酬。威信昆能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一根根结实的利益支柱,不但扣牢了企业扩大发展的资金链条,还帮助地方政府解决了群众发展难、增收难等问题。

引进一个企业,发展一乡经济,带动一村脱贫,这是县委政府的引资初衷。入驻威信的公司紧扣扶贫开发、脱贫攻坚这个大主题,在抓紧做好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投资加大乡村公路、人畜饮水安全、农用电网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让公司的创业发展与服务于惠民富民同步进行,并逐步拓展。仅昆能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3个核桃种植园区就覆盖了47个村民小组13000多人,包括精准扶贫户881户3500余人。两年多时间来,农民在种植基地参与务工所得的直接收入就达29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劳动力获得的直接工资收入近200万元。一个个初加工企业、一个个种植养殖项目,成了贫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走出贫困的金拐杖。

牵手踏上脱贫路

众人拾柴火焰高。威信县采取引导措施,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扶贫,引导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加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宏大战役中来,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县工商联、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非公企业开展 “向贫困人员献爱心”为主题的“脱贫攻坚捐款”活动,云龙广告、麒麟幼儿园、仁安医院、四海商贸等11 家非公企业捐款共计达 85万元,缓解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困难。王万邦、赵祖奎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踊跃捐资扶贫,陈怀仓、曹骞、宋时海等非公业主将扶贫的触角伸向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

威信籍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虽然身在他乡,但心系家乡的脱贫攻坚大计,云南九巨龙建设集团、云南海仕首创集团、北京格勤世纪教育有限公司等企业业主,把资金投入精准脱贫工作。瑞丰大酒店、高田乡大元子采石场等本地非公企业业主,也纷纷捐资捐料帮助建档立卡户修建安居保障房,在边远贫困的山区筑起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一批批个体户和社会组织积极投入脱贫攻坚,让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事业精神在脱贫攻坚的战略高地上落地生根。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