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德宏州开辟中缅金融汇兑新路径

正值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德宏州贸易商会驻缅甸商务代表处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完成了我州第一笔银行渠道的跨境汇兑。

正值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德宏州贸易商会驻缅甸商务代表处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完成了我州第一笔银行渠道的跨境汇兑。

多年来,我州内的大多数从事中缅跨境金融汇兑的商家和企业,都是通过瑞丽、姐告等边境口岸的私人钱庄进行汇兑,即便是获得中缅金融汇兑资质的企业也因种种原因,在汇款途径和方式上未能达到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的认可。由于中缅双方尚未签订正式的金融合作协议,长期以来双边银行无法实现业务对接。因此,长久来,试验区及我州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等金融管理部门,一直致力于探索一条高效、合法、合规的中缅金融汇兑路径。

德宏州驻缅甸商务代表处作为我州对缅交流和开发开放的前沿阵地,始终将推动中缅金融合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经过多方协调,在州人民政府、州人民银行、州财政局和州工商银行等多家单位的通力合作下,驻缅代表处工作经费成功通过中国工商银行芒市分行汇入仰光工商银行,仅仅一天的时间,经费即从芒市汇入代表处在曼德勒CB银行的账户中。

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是我国当前唯一一家在缅甸开展业务的银行,其跨境汇兑途径高效合规,本次驻缅代表处工作经费的成功汇兑,为今后我州与缅甸的金融汇兑提供示范和样板,为推动中缅金融合作提供可循经验。此次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完成的中缅结算业务需要具备以下条件:1、条件:德宏分行开立账户的企业、单位和个人;2、用途:资金用途明确,符合跨境汇款条件(进出口贸易、境外投资、个人捐赠、服务贸易等);3、系统:工商银行内部系统进行汇划清算;4、单证:境外汇款申请书、相关合同、报关单;5、汇率:工商银行仰光分行提供汇率,汇率每11∶00时更新,11∶00时前汇款使用上一日汇率;6、时间:汇款时间上午10∶00-17∶00;汇款原则为上午汇款下午到账,下午汇款次日上午到账。经过此次测试后,具体操作的条件和流程将由人行、外管、总行、仰光分行具体研究商议通过后于近期内正式发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