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网

7天3场音乐节昆明观众买账吗?

昨前两天,孔雀镇·2017孔雀天空音乐节以全新阵容重磅回归,在呈贡区孔雀镇火爆开唱。作为云南本土媒体创新研发的独立品牌音乐节,今年的孔雀天空音乐节吸引众多大咖,既有李宇春、小青龙、侃侃、逃跑计划,又有麻园诗人、木江子、红袖标等乐队,在两天时间内向观众呈现了精彩的演出。

1

2

3

记者 杨兮 文 周明佳 摄

昨前两天,孔雀镇·2017孔雀天空音乐节以全新阵容重磅回归,在呈贡区孔雀镇火爆开唱。作为云南本土媒体创新研发的独立品牌音乐节,今年的孔雀天空音乐节吸引众多大咖,既有李宇春、小青龙、侃侃、逃跑计划,又有麻园诗人、木江子、红袖标等乐队,在两天时间内向观众呈现了精彩的演出。

有趣的是,上周末嗨玩过了孔雀天空,这个周末又有草莓和冰浪两场重磅音乐节将同时在昆明举行。7天之内3场大型户外音乐节轮番上阵,这样的音乐节到底在昆明市场收获了多少?

昆明人为啥爱音乐节?

据不完全统计,昆明今年已经举办过的音乐节就有五百里、孔雀天空,即将举办的还有草莓、冰浪等,其中,2010年诞生于昆明的“五百里城市音乐节”已被中国文博会列入“中国十大音乐节”,在国内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大型户外音乐节为何在昆明如此迅速地发展?究其原因,源于近年来昆明市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大众的物质追求得到满足并逐步转向精神追求,音乐节广泛进入市民的日常生活,让观众对精神文化有了更具体的需求。当下,昆明的工作生活节奏正逐渐变快,年轻一代承受着多方面的压力,因而对娱乐的需求越发旺盛。如果说过去的娱乐存在于主流文化和精英文化中,那么当代社会的娱乐在消费和休闲的日常化趋势下,成为了市民生活的日常消费品;另外,户外音乐节用不设座位的形式最大程度将观众融合在一起,形成良好的互动空间。

谁是音乐节的“铁粉”?

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音乐逐渐商品化,作为贴近普通民众的演出形式,音乐节迅速发展成为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娱乐活动。户外音乐节因演出音乐风格较为集中,观众也具有群集性。从对音乐节的选择主动性看,观众可以分为核心受众与一般受众两个大类。核心受众现场参与音乐节的频率高、稳定性强,这类观众根据演出歌手和乐队选择观看日期,对现场音乐信息有深入的欣赏和解读能力;一般受众对现场音乐活动有一定兴趣,但易随潮流转移,此类观众在是否参加音乐节以及选择场次等方面,较多受到他人、价格、场地路程等其他因素影响,接受音乐节也出于满足好奇心。

为了吸粉使了什么招?

今年6月举办的五百里音乐节中,主办方设置了泳池啤酒派对、滑板表演、花式篮球表演等玩乐区域;孔雀天空音乐节则立足于云南本土,推出“最云南”非遗文化艺术,通过展示皮雕、竹编、刺绣、皮影等精致细腻的指尖艺术,打造云南原生态非遗手工坊;草莓音乐节则致力于发掘新鲜血液,在现场将为预选出的多支优秀乐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而冰浪音乐节以多元化游园会为亮点,设置创意集市和freestyle舞台,吸引年轻观众参与并展示自我。

昆明年轻人买账吗?

昆明每年的音乐节越来越多,每个音乐节的“玩场”也变出各种花样,作为主要观众群的昆明年轻人,真的在这些音乐节上得到满足了吗?满天星是踩着上世纪80年代的尾巴出生的新昆明人,作为一个玩吉他、爱唱歌的大男生,满天星也是音乐节的爱好者。仔细研究了3场音乐节之后,满天星选择了草莓音乐节。“我喜欢摇滚和民谣,所以选择音乐节时首先看的是独立音乐的表演者。”他坦言,李宇春和潘玮柏等流行歌手对自己不是很有吸引力。

在昆明念书的80后方舟很喜欢民谣和抒情歌,他把演出嘉宾作为选择的重要因素。

90后学霸米米很喜欢王若琳和逃跑计划乐队,她在冰浪和孔雀天空之间做了仔细思考:“王若琳的曲风挺适合音乐节的,逃跑计划就是音乐节绝配啊!”相对于流行歌手,米米更支持麻园诗人乐队,“他们的歌在旋律和歌词上都很棒,加上麻园诗人是本土乐队,这么多年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当然要支持!”

对于各大户外音乐节设置的互动游戏、滑板表演等新鲜形式,年轻观众都有了感兴趣的反应。“我会过去参与和感受一下。”满天星对有趣的事都有探究的兴趣,方舟也表示:“既然去了就要玩尽兴。”对于票价,两人给出单日票价不超过两百的答案,“音乐节毕竟不是演唱会,没必要定太高的价格。”

流量明星与音乐节如何平衡

克里斯·安德森在《长尾理论》中将市场分为愿望市场和需求市场。需求市场中的消费者知道他们正在寻找什么,而对寻找对象的价格相对不会十分敏感;而愿望市场中的产品,只要价格合适就会使消费者有尝试新产品的愿望,愿意深入探索,因为损失风险会越来越低。音乐节只有统一了“愿望”和“需求”,才能激活已有和潜在消费者。

当前粉丝经济正热,流量大咖的确能够带来一定的效应,但经过时间的过滤,大浪淘沙沉淀下的才是真正喜欢音乐的观众,也会留下真正属于音乐节的歌手和乐队。仅靠大咖撑场,在有限的粉丝掏腰包之后,音乐节是否能够有质的提高,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若仅为圈粉而频繁使用“大咖”牌,音乐节的独立、小众必将受到冲击,最终可能演变成披着音乐节外衣的演唱会,对独立小众音乐造成冲击。在流量明星与音乐节本身的味道之间,怎样保持平衡,为冲着独立音乐而来的发烧友呈现“原味音乐节”,才是音乐节正常发展的道路。

Tags: 昆明 观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产经资讯网